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乌镇之约”遇见美好未来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蓝炜编辑:沈韩宇 2022-11-09 17:51:27

  一年一度的“乌镇之约”在从水乡老百姓到数字弄潮儿的热切期盼中如约而至。2014年以来,已经走过八个年头的乌镇峰会,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小小的窗口,千年古镇,烟雨江南,桨声悠悠,摇曳出对数字文明的无限畅想。

  8年来,我们是旁观者,更是参与者,从“浙”扇窗里,看到未来数字生活的图景,看到各个国家的前沿探索,感受日常生活无处不在的改变。乌镇峰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每个人都有话可说、有感可发,硬核科技不再高深莫测,而是可触可感的眼见之实,是如盐如水的平凡日常。关于乌镇、关于数字生活、关于数字产业,有着太多惊喜与收获。

  从好奇到好玩,从“飞一般的速度”到“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这里,互联网“黑科技”不再“小众”。每年的乌镇峰会,总能看到互联网科技创新成果。在元宇宙城市体验馆,人机交互技术让“分身”不再“乏术”,未来自然人、虚拟人、机器人三者实现共融共生,展现“三人合一”的魅力。在场馆之外,公园里的“5G AR互动大屏”教你跳最热门的舞蹈,智慧廊架无线充电座椅帮你摆脱“电池焦虑”,5G+智慧垃圾箱为你解决“分类困难”。40条万兆级别的光缆,深度覆盖的5G信号,让一切“快上加快”。

  8年来,乌镇峰会见证数字化改革纵深推进,突破一个又一个现实之困,回应一个又一个民生所盼,见证生活“小确幸”,展望民生“大愿景”。面对疫情防控之难、复工复产之需,浙江首创并推广“健康码”,让人们认识到,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面前,数字化发挥着难以想象的作用。针对老百姓就医“重复检查”问题,推出“浙医互认”应用,实现全省1800多家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打通了数据壁垒,让群众看病省时、省力还省钱。《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浙江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列全国第一,“第一”背后,是数字化改革不断走深走稳,是老百姓美好生活“需求清单”不断满足。

  不以山海为远,网聚千里共好。时空的界限,物理的距离,发展的参差,在数字化面前不断缩小。8年来,乌镇峰会的溢出红利,就是互联网赋能共同富裕的最好见证。数字是基础、是动能、是引擎,受数字基础、数字技术、数字产业驱动,超16万个5G基站率先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网络零售额超1万亿元占全省42.7%,全省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有16个来自山区26县,讲述着农民致富、乡村振兴新故事。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乌镇之约”会带来怎样的新故事、新未来,期待“浙”扇窗里给出答案,遇见更多美好!(蓝炜/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年一度的“乌镇之约”在从水乡老百姓到数字弄潮儿的热切期盼中如约而至。“乌镇之约”会带来怎样的新故事、新未来,期待“浙”扇窗里给出答案,遇见更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