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携手“乌镇之约”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许乾虎编辑:沈韩宇 2022-11-11 15:24:39

  今天,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胜利闭幕,期间共举办20场分论坛,吸引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约2100多位嘉宾线上线下参会,创历届之最。

  自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连续九年成功举办,成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成为国际互联网领域公认的重要平台。从第一届“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本届峰会提出“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乌镇搭建活力舞台,群贤汇至,聚焦中国拥抱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献智献策,迸发数字光彩。

  千年古镇激荡数字活力。一场与互联网的邂逅,让乌镇这座千年古镇绽放出了数字文明之光。快慢交织,如新如故。从最初的蚕桑、种植,到制砖、染布,再到如今搭上数字经济高速列车,互联网赋能之下,土生土长的水乡人因互联网全面开启了新生活。大会迎来第九个年头,俯瞰乌镇,桨声欸乃、枕水人家、白墙黛瓦,是它的底色;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是它的新貌。作为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互联网因子深刻改变着水乡乌镇,也改变着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每一位网民的面貌,也成为人们感知趋势、洞见未来、谋划共赢的窗口,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样本与见证。

  丰硕成果彰显中国担当。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同年发表的《乌镇倡议》成为国际互联网发展和治理领域的重要成果;2016年启动“乌镇进程”,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中国视角;2017年发布《乌镇展望》,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迈出坚实一步……丰硕成果彰显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担当”。今年的大会,继续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讲述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的生动故事,无疑有利于凝聚广泛共识,更好助力走出一条全球数字发展之路。

  网络空间命运全球共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网络化领域的必然逻辑。站在新起点,携手再出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与国际各方积极搭建全球互联网高端对话平台,为持续深化全球数字领域合作架设起一座共治、共赢、共享的“高速互通立交桥”,带动各方不断凝聚智慧共识,“触网”蝶变,推动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峰会闭幕,活力赓续。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作为当今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世界等待我们乘风破浪,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期待“乌镇之约”再度美好到来,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赋能添彩。(许乾虎/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作为当今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世界等待我们乘风破浪,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期待“乌镇之约”再度美好到来,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赋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