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特别策划 正文

潮评 | 讲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必修课”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翁婕编辑:陈汉滨 2021-04-28 11:07:51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青少年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一环,想让青少年真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获得前进动力、激发昂扬斗志,就需要用好“学习、体验、创作”三把金钥匙。

  开设“学习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丰富青少年的知识储备。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前提,是青少年掌握党史发展脉络、了解党史人物和大事记、读懂党史奋斗内涵。那么学习党史知识、开设多样化的“学习课堂”便是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的首要举措。“学习课堂”不拘泥于线下,要用好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让不同时空的青少年聆听同一堂党课、了解同一个党史故事、观看同一部党史影片;“学习课堂”不拘泥于授课对象,可以是基层干部、高龄党员、退伍军人亦或退休教师,让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增强党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习课堂”不拘泥于你说我听,可以是师生共同诵读革命诗歌、共同演绎革命歌曲、共同讲述红色故事,用心用情用力感受中国共产党从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百年奋斗历程,涵养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池春水。

  开设“体验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青少年的心田。如果说“学习课堂”带领青少年打开了认识党史的大门,那么“体验课堂”则会让党史人物变得更加鲜活、党史事件变得更加真实、爱党爱国之情变得更加令人动容。因地制宜打造研学特色游,让青少年体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感受“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食“粗茶淡饭”的艰苦;编排校园红色短剧,让青少年扮演用生命践行“努力到死、奋斗到死”誓言的方志敏,说出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者陈望道,发起新文化运动、创办《新青年》月刊的陈独秀……在沉浸式扮演中,愈加知史明史懂史。用真切地体验式教学,让爱国主义精神浸润青少年的心田。

  开设“创作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涵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于青少年而言,“学史力行”也是重要的一环。开设“创作课堂”,用好“七一建党节”“第十七届未成年人读书节”“世界读书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与建党100周年有关的征文活动、文创产品大赛、演讲比赛、绘画大赛等,激发青少年创作灵感、创新思维、创造活力。在“创作课堂”中找到学习和实践的结合点,让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有投入、还有产出,不仅有出发点、还有落脚点,真正起到涵养青少年家国情怀、帮助青少年奋进的作用。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用好“学习、体验、创作”三把金钥匙,想方设法激发青少年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情,培养他们学习党史知识的浓厚兴趣,让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根植于他们的灵魂和血液,指引他们坚定前行。(翁婕/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