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最多跑一次 跑出新常态

来源: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作者:秦诗立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24日 08:29:33

更多

“最多跑一次”则较好地把民众、企业等社会主体的需求,转化为政府职能转化、效能提升的外在压力,实现了内外力量的有机结合、协力促进,保障了政府治理现代化改革动力的足够强大、持续。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新时期浙江省政府对自身办事效率和质量提升的生动提法和高标要求,为什么要在此时提出并如此重视呢?

  实际上,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政府一直十分关注、持续提升体制机制灵活性,以有效提高行政效率和质量。例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支持民营经济培育发展及其相配套的市场准入范围和门槛放宽、工商登记流程优化等改革,较早形成相对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成为了我省“八八”战略的组成基石。

  继零星、自发的体制机制灵活或者说简政放权改革,五年前省政府率先开展了“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这是一次系统而深刻的行政自我改进,不仅较好明确了政府的权力与责任边界,通过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的制定与动态完善,使得依法行政有了明晰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更通过电子政务网的建设与运营,及其与居民、企业的密切互动,较好促进和实现了政府简政放权的开展,以及“放管服”的质量改善。

  “四张清单一张网”更多体现为基础载体的作用,而省政府自我加压,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既是对“四张清单一张网”简政放权创新和“放管服”立体化创新目标的量化管理,是对行政效能提升的量化要求,更具有约束性、可考评性;也是对政府办事效率和质量升级的压力管理,迫使各政府部门加强内部行政流程优化、审批事项精简,更好推进行政审批、民事登记等改革事项,结合政府服务“单一窗口”制度的探索创新、权责优化;结合民众、企业、政府对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的考核和问责。

  可见,如果说“四张清单一张网”是政府供给侧的一次大改进,政府自身的自觉性、努力性和上级政府考核的针对性、问责的严肃性很重要,自我追求进步的意味较浓;“最多跑一次”则较好地把民众、企业等社会主体的需求,转化为政府职能转化、效能提升的外在压力,实现了内外力量的有机结合、协力促进,保障了政府治理现代化改革动力的足够强大、持续。在这种意义上,“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是“四张清单一张网”的升级版,更是后者的完善版。

  进一步讲,大数据时代已经全面来到,它意味着“最多跑一次”在技术上已没有障碍,通过结合大数据分析与云计算应用的电子政务平台运营将更加综合且快捷、可提供的服务功能将更加丰富且精准。随着政府公共服务设计的标准化、行政审批流程的规范化,无纸化操作的全程化,“最多跑一次”乃至“一次都不用跑”,很可能成为新时期政府服务的新常态。

  当然,“最多跑一次”改革并不能主动实现,也难以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如何真正避免改革成为政府单独一方的自我设计、自我实施、自我评价;如何真正唤起广大民众、企业、社会组织等对改革的热情,还需有更多的理念思路、方法模式等大创新、大改变、大建构。就此而言,“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是浙江新一轮必须战而胜之的攻坚战。

  (作者单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标签: 最多跑一次;四张清单一张网;简政放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4/W0201704242936794184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