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最多跑一次”中的政府温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童伟宏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15日 17:11:09

更多

“最多跑一次”,看似小目标,实为大责任,考验的是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体现的是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人文关怀”,提升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即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旨在倒逼各级政府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增强经济社会活力。

  浙江省今年以来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是“八八战略”的传承和发展,也是政府供给侧改革的浙江样本,体现了浙江政府在执政理念、执政思维上温情的一面。

  “最多跑一次”,展示的是母性温情,赢得的是百姓民心。浙江一直致力于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省份。自改革以来,浙江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从1000多项减少到28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率先实施“五证合一”登记制度……以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为例,该厅全面精简申报材料,提出“三个不提交”原则,即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不提交、由本部门出具或可通过本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交换获取的不提交、可自行查验获取的不提交,大大方便了百姓办事。

  改革重在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提升,评判权在百姓手上。从“跑断腿、磨破嘴、门难进、脸难看”到“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办事效能,这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巨大转变。如果说从前政府在为群众、企业办事上还有什么腾挪空间的话,那么“最多跑一次”将给“一直在路上”彻底画上句号。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最多跑一次”,不是简单的行政流程再造、工作作风改革,而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转变。

  在中国传统的政治文化中,有“宵衣旰食、勤政爱民”、“极心无二虑,尽公不顾私”等“责任伦理”和“公共企业家精神”。在新的时代,一个开明的有为政府是社会长远发展的基石。而要保障有为政府的积极“有为”、杜绝政府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关键就在于培育起一种以“责任伦理”和“公共企业家精神”为核心的服务型政府理念。

  行胜于言,一次成功的实践胜过一打纲领。“最多跑一次”,体现了政府对民众温饱冷暖的重视和呵护,是“责任伦理”和“公共企业家精神”在政府治理过程中的重大体现,是一次建设有中国特色政治文明的本土化实践。

  简政放权是一种“放手的智慧”。以往政府部门机构重叠、权职不分、互相扯皮、文山会海;群众办事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而“放管服”改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最多跑一次”,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打通了行政权力体系中的“任督二脉”,最大限度的激活和释放社会创新活力。

  “最多跑一次”,看似小目标,实为大责任,考验的是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体现的是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人文关怀”,提升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最多跑一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5/W0201705155964166769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