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努力打造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样板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1月01日 07:46:09

更多

充分利用G20杭州峰会带来的国际化效应,着力提升企业国际化、城市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水平,更好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开放是浙江发展的现实优势、制胜未来的重要动力。要清醒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浙江对外开放所处的历史方位,锚定有利于更好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的发展大局,锚定有利于更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前进方向,进一步拉高标杆,努力打造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样板,更好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

  要努力挺立在从全球经济治理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的潮头,在落实国家开放战略中作出“浙江贡献”。要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和更加有力的举措,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为实施国家开放战略贡献更大力量。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动与沿线国家贸易合作、能源资源合作、产能合作再上新台阶。全面加强海港、陆港和机场建设,加快构建畅通高效的海陆空运输通道网络。高水平构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努力建设成为我省新的增长极。加大力度构建沿海开放大通道,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经济区。凝心聚力做好自贸试验区这篇文章,努力建设成为我国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的战略平台。

  要着力推进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高端攀升,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和竞争中创造“浙江高度”。主动把握全球产业分工调整趋势,联动推进对外开放与转型升级,深度参与以跨国公司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整合,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全力打造高品质产品出口基地,深化实施“品质浙货,行销天下”工程,加快构建以技术、人才、品牌、质量、渠道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努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创新外资招引机制,把浙江建设成为全球高端资本竞相而来的重要投资目的地。积极打造高水平对外投资发源地,鼓励我省企业抓住和用好海外并购重组机会,突出实体经济,突出技术、品牌、市场,推进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高端攀升,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供给体系。

  要加快推进从出口主导向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转变,在巩固扩大G20杭州峰会效果中提升“浙江声誉”。外贸出口长期以来是拉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明年,出口市场不能丢、份额不能少。同时,要充分利用G20杭州峰会带来的国际化效应,着力提升企业国际化、城市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水平,更好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要不断推进从政策性优惠向体制性开放转变,在我国对外开放新体制构建中贡献“浙江智慧”。切实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机遇,深化外贸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和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探索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宗商品和小商品自由贸易制度,探索全球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规则,探索更加便利化的国际双向投资管理体制机制,为我国参与和引领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实践样本。

  (据浙江日报,原标题《努力打造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样板》。编辑 吴晔)


标签: 高端制造;开放发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一带一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