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中孟两国以共同发展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法制网
作者:评论员 杨晓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2016年10月16日 08:45:08

更多

2016年10月14日至15日,在参加金砖国家峰会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孟加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过去三十年里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必将推动中孟合作进入新时代。

  2016年10月14日至15日,在参加金砖国家峰会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孟加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过去三十年里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必将推动中孟合作进入新时代。  

  中国与孟加拉国是传统友好近邻,两国长期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平等相待,高层交往频繁,民间基础扎实。2010年,中孟两国宣布建立和发展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孟加拉国代表来华参加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此次,习近平主席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声明称,基于双方对发展友好合作的强烈意愿和两国合作的广阔前景,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孟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中孟双边经贸关系强劲。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贸易伙伴和进口国,而孟加拉国也是中国在南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3-2014年,中孟双边贸易额达到83亿美元。2015年,在全球贸易下滑的背景下,中孟双边贸易额逆势而上,且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  

  孟加拉国是“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国家,也是一个拥有巨大市场(人口超过1.6亿)、经济在过去十余年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目前,孟加拉国正致力于实现2021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发展远景,而中国正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孟两国在发展战略对接上具有广阔空间。  

  在孟加拉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期待在高速公路、道路、桥梁和水路等交通体系的建设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同时,在农产品发展、中小型企业、纳米科技、技能发展等领域,中孟两国也具有重大发展空间。此次习主席访问孟加拉国期间,双方签署23个、价值约24亿美金的双边合作协定,涉及孟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必将加大中孟两国在基础设施、资金、人员和其他方方面面的互联互通,也必将使中国在基础设施、资金、投资、贸易、人员培训、电力、通信等领域的强项,最大程度地与孟加拉的发展战略进行对接。  

  与此同时,中孟两国也将继续探索投资与产业园区深度对接模式。预计,孟加拉国制药、信息通信技术、造船等产业发展迅速,而孟方也有望在吉大港启动专门的中国出口加工区及科技园区,这将成为两国经济、投资和贸易合作的新亮点。  

  中孟两国在发展战略上的务实对接,源于双方在战略认知上,均将“一带一路”视为开放的、具有机遇的、需要共同塑造的倡议。这反过来,在无形中又强化了孟加拉国链接中国和印度两大市场的能力。  

  中孟在发展战略进行对接的探索,也适用于未来中印间更务实的合作。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中印间巨大的发展潜力尚未完全被挖掘。现任印度总理莫迪执政后,以构建更为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为契机,中印两国借助G20、金砖机制、中印俄等机制,在国际地区议程上的战略协作不断加强。在未来,共同推动互联互通,不仅有利于实现区域间更有效的贸易、投资和其他经济活动,更有利于创造一种完全不同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发展范式。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访问学者,研究员)


标签: 一带一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