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用无现金技术帮小微企业延年益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02日 09:27:17

更多

无现金社会带来的不只是不直接与现金打交道,还有各种连锁效应,包括信用环境的改善、信用体系的建立、信用社会的建设和普惠金融的渗透等等,无现金技术的真正价值,将因此被充分释放到时代发展和进步中。

  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服务,过去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基于阿里巴巴体系内的小商户因为交易数据能被准确掌握,所以近年来发展出了规模不小的小微信用贷款。但更为庞大的线下小商户,因为没有网络交易数据,没有金融机构敢给这些小微信用贷,连阿里巴巴也不敢。不过,线下移动支付有望拯救他们。

  近日,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在两周年之际,推出针对线下小微企业的“多收多贷”服务:今后烧饼店、小卖铺、街边摊这样的小商家也能很方便地在网商银行贷款。因为“无现金社会”的发展,这些小微商户用收钱码收款,他们有了数据。

  拯救了小微企业,就拯救了经济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将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

  小微企业的命运不为许多人所知。一项统计显示,很多大公司寿命为7—8年,很多中小企业寿命只有2.9年。而欧美企业平均生存年限是12.5年,日本企业平均生存年限是30年。研究显示,小企业的寿命长短与一国金融发展程度,特别是普惠金融水平密切相关。

  虽然在中国,关心支持中小企业的话题说了很多年,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又把内涵扩充到小微企业,但实事求是地讲,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许多扶持政策和措施虽然出台了不错的文件,但落实到具体行动还任重道远。

  怎么才能解决小微企业的老大难问题?首先要找到他们、了解他们,从而服务他们。

  当前在中国蓬勃发展的无现金支付,为解决小微企业困境带来一个启示:借由无现金技术,可以把小微企业的经营数字化,让小微企业的市场、营销和经营决策智能化;进而把大企业耗费高成本才发展起来的数据能力、平台能力赋能给小微企业,为中国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空间。

  无现金支付能解决小微企业的什么问题?首当其冲的痛点是假钞和找零问题。据支付宝所做的调查,80%的小微企业主表示受到假钞问题困扰。支付宝推行的收钱码等无现金支付技术,可以破解小微企业的“假钞困境”。对多数小微商家来说,做的都是小本生意,一旦收到一张假钞,就会让一天的生意白做。同时,据统计,第三方支付企业开发的无现金支付技术,可以化解找零、记账、结算、客户管理等诸多运营环节痛点,提升小微企业60%的经营效率。

  赋能小微企业,让小微企业数字化、智能化之后,不仅带来小微企业“内功”的提升,同样可以提升小微企业的信用水平,从而帮助它们获得金融服务。后者是优化中国小微企业生存环境,帮小微企业“造血”的关键。

  中国的小微企业是经济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居民就业、提高收入等的主要载体,但是长期以来,小微企业一直是一个被严重忽视的边缘化群体。究其根源,并不是因为大家不愿意服务小微企业,而是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成本太高了,风险太不可控了。比如一个煎饼摊老板,他如果想贷款,怎么贷?没有固定资产,没有可抵押物,没有信用卡流水等等,他值得被金融服务吗?当然值得。本本分分做小本生意,每天的收入来自上班族来买早餐,有借有还讲信用。这样的人在中国有很多,但服务他们的机构少之又少。

  无现金技术可以视作一个突破点,它可以解决小微企业的风险衡量问题。如果一个煎饼摊老板,在北京四环内写字楼做生意,每天通过支付宝收钱一两千,每天早上大概有400个白领来买他的煎饼,他每天收来的钱都放在余额宝,那么支付宝完全就可以根据这些数据来给他放贷,解决他可能遇到的资金周转难题,也可以让他换一辆更好的车,换一个更好的煎饼锅。据了解,网商银行这次推出的“多收多贷”就是做这个事情,线下商家根据收款数据就可以得到金融服务,这无疑是无现金社会给小微企业带来的巨大想象力。

  总之,无现金社会带来的不只是不直接与现金打交道,还有各种连锁效应,包括信用环境的改善、信用体系的建立、信用社会的建设和普惠金融的渗透等等,无现金技术的真正价值,将因此被充分释放到时代发展和进步中。

标签: 假钞;现金;金融服务;现金支付;煎饼;商户;阿里巴巴;平均生存;服务;拯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023320706363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