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互联网法院,杭州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姿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27日 17:11:35

更多

从电商之都,到中国首个“无现金城市”,再到全球首个互联网法院设立,杭州的互联网新经济不断跃升,企业引领世界,网络法院同步跟进,杭州未来的这张国际名片将更加闪亮,杭州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姿势将更加亮丽。

0.jpg

  中央深改组一锤定音,杭州设立互联网法院。这是中国首个、乃至全球首个互联网法院。这是互联网时代的法治创举,中国先走一步,为全世界探索着一条前无古人的互联网法治道路。而这项重大改革的地点敲定杭州,世人并不奇怪。杭州是代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张名片。杭州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发源地,是支付宝的大本营,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块高地。杭州的“互联网+法治”案例最多、实践最早、条件最成熟。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那样,“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前几天,在有3000多名美国中小企业主参加的阿里巴巴底特律论坛上,马云说,如果美国是在车轮上的国家,那么今日的中国是在互联网上、移动端上的国家。1000年前马可波罗从欧洲来到中国花了8年时间,再用8年时间从中国返回欧洲,今天有了互联网,8秒钟都能抵达中国几亿次。那几天,整个底特律交通瘫痪、航空受阻、酒店订空。

  马可波罗到过的杭州,今天因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为世界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成为互联网时代中国最闪亮的国际名片。杭州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新经济企业起到了中流砥柱般的推动作用。当今世界经济正在互联网时代构建新秩序,而法治的秩序应运而生,合乎时代变革的规律,合乎社会的法治期待。而首个互联网法院设在杭州,则合乎杭州这片互联网经济沃土的地位、定位与方向。

  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互联网法院不可或缺。作为电子商务之都,杭州承接了全国80%以上的电商份额,因为管辖地约定,本地法院受理涉及电子商务领域的投诉案件,从2013年的600件,已经达到了2016年超过1万件之多。随着阿里旗下淘宝、天猫、支付宝的迅猛发展,仅淘宝和天猫,每天就有2亿人用手机在两大平台上购物。前几天的618活动,不足5分钟就售出200吨奶粉。

  互联网代表的新经济的蓬勃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司法创新。中央同意杭州设立互联网法院,是中央对杭州新经济的看好与看重,是人民法院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作为新经济企业,用创新打开了联通国际的市场,创建了网络经济的全新秩序。司法主动适应现代法治的客观需求,充分利用新经济企业的创新成果,进而创新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等工作机制,互为因果,互为成果,共同推进经济创新与法治创新的协调发展,无疑对新经济与新法治的同步健康发展,起到更加规范、更加有效、更加有益的作用。

  从互联网+诉讼服务,到互联网+法院,司法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仅用了两年时间。这步实质性的跨越,适应了新经济时代的紧迫性,更体现了法治的担当。两年前,仅阿里巴巴设立的专门队伍,一年就要处理超过400万交易纠纷。阿里巴巴每年投入数千万元和超百人团队,专职打击炒信刷单。马云向全社会公开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希望能够通过完善法律法规以及调动各职能部门,一起联手惩戒网络经济造假者。企业作为交易平台,通过规则设计和专业队伍介入,解决平台交易纠纷,是责无旁贷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是阿里每年投入再多、处理力度再大,终究是企业个体的努力,真正的社会良性治理,还需要法治力量参与,需要法治护航新经济的发展。

  把平台及买卖三方同步纳入司法公平公正的法治轨道,是社会与法治的共同期待。新经济企业的大数据、技术手段,被司法实践借鉴和广泛运用,可以更好的让法治延伸到互联网空间,更好的进行互联网平台治理。也是对过去偏重于企业平台自治理功能的纠偏,有望对平台型企业承担相关治理责任进行相对松绑和规范,是对程序正义的全新升级。这是中央同意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最重大的一次创新。

  杭州司法机关从2015年起开始摸索创新,成功处理了大量网络平台的纠纷,为正式设立互联网法院,创新并积累了经验。从电商之都,到中国首个“无现金城市”,再到全球首个互联网法院设立,杭州的互联网新经济不断跃升,企业引领世界,网络法院同步跟进,杭州未来的这张国际名片将更加闪亮,杭州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姿势将更加亮丽。

标签: 互联网;杭州;法治;阿里巴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6/W0201706276169491932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