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从“三个贯通”上把握新的历史方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金民卿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4日 07:38:05

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等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定内涵和基本要求。

W020171107389590158585.jpg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新的历史方位的总体内涵,我们可以从历史与当代、目标与路径、国内与国际的贯通上来理解和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这对我们科学准确地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的历史方位的论述,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等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定内涵和基本要求。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对于新的历史方位的总体内涵,我们可以从历史与当代、目标与路径、国内与国际的贯通上来理解和把握。

  从历史与当代的贯通上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同时代发展成就的集中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孜孜追求,不懈奋斗,走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奠基、开创和推进的不同时代。以毛泽东同志为集中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历经艰辛甚至出现严重曲折,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提和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集中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以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为集中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几十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前进,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一切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积累了物质和思想上的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是当代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的高度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过去成就的基础上,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这些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转变,党和国家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为此,我们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必须把历史与当代贯通起来。一方面,新时代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长期历史发展积累的结果,决不能切断过去的历史、甚至否定过去的历史而孤立地看待新时代,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的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另一方面,新时代是对以往历史的提升和突破,决不能不看到新时代的内涵、特征、任务、问题、矛盾和要求,依旧停留在过去的时代而思想保守、裹足不前,正如报告所说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就是说,一定要打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探索和奠基时代到开创和推进时代,再到现在全面发展时代,全面把握这几个时代之间的历史连续性。

  从目标与路径的贯通上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目标很全面、很丰富、很诱人。实现这个目标,首先是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再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新征程的两个阶段等概念,对奋斗目标作了具体的战略规划。“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一战略部署科学规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把这个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进行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这个战略部署,把长期奋斗目标同阶段性任务和实现目标的路径有机结合起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实现这个目标,要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这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使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再经过努力,实现我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基本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基本实现共同富裕”构成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的具体步骤。

  在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而要实现这个目标、肩负起这个使命,必须依靠全体中华儿女毫不动摇地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勠力同心、共同奋斗。中国共产党从一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断实现伟大的历史跨越。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的事情,前进的路上必须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这“四个伟大”之间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伟大梦想是目标,伟大事业是主题,伟大斗争是途径,伟大工程是保证,把目标和路径很好地结合起来。

  从国际和国内的贯通上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全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人民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同时也致力于为全人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集中体现了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不懈奋斗,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历史方位,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

  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对当代中国世界影响力的充分肯定,对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高度自信。我们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在进一步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同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在新时代,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各国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伴随着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将以特有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和全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发展;小康社会;奋斗;中华民族;各族人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42710816448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