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点③丨7年太短,做好垃圾分类至少需要一代人的努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13日 20:09:58

更多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7年都是远远不够的,这件事情心急不得,至少要付出一代人的努力。只有打下了足够坚实的基础,这项工作才可能有明显进展,否则就是在沙滩上建塔,不断重复但是进展缓慢。

u=2744326727,3514746683&fm=27&gp=0.jpg

  去年的杭州“公述民评”电视问政曝光了余杭区闲林街道爵士风情小区在垃圾分类中存在的问题,然而时隔一年记者再次暗访发现,情况并没有好转,回访中,记者首先发现了一个黄桶绿盖的“混血儿”,又在某单元楼下发现绿色垃圾桶空空如也,而黄色垃圾桶内堆满了各类垃圾。

  说来惭愧,作为业主我也曾在这个小区生活过一段时间,就像视频里曝光的,这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确实做得不咋地。其实在杭州,这样的小区并不在少数。杭州是从2010年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了7年,垃圾分类为啥还是差强人意?

  首先,根子还是在于我们的习惯和观念。垃圾分类的第一责任人肯定是小区住户,作为第一手的垃圾制造者,有义务在扔垃圾的时候按照要求将垃圾分好类,投入正确的垃圾箱里。但是现在为什么做不到?说到底还是观念和习惯带来的惯性。去过日本的朋友都知道,日本人对于垃圾分类有着精准到几乎严苛的程度。举个例子,我们就看看日本人是如何丢弃喝完的奶茶杯的。首先,将封杯塑料膜撕下来,然后用水清洗杯子里的残余奶茶,将吸管和塑料膜丢入一般垃圾桶,纸杯丢入可回收垃圾桶。而在中国很多人甚至分不清可回收与不可回收这样垃圾分类如何进行。

  日本人是怎么做到今天这样的程度的?上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严重工业污染使日本人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因此,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用了40多年的时间逐渐将垃圾分类的方法逐步细化,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并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对比日本,我们才刚刚接受垃圾分类这样的概念,真正改变观念,让环保的理念入脑入心,光靠几年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强度和频率足够的宣传教育,甚至要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这个过程甚至可能需要一代人、两代人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全部完成。

  第二,要建立一整套的分类垃圾处理系统。这个市政系统是非常庞大的,包括分类垃圾桶的设置、清运车辆和人员以及不同类别垃圾的处理程序和终端设备。比如说我在家里分好类,可我拿下去扔的时候,楼下只有一个垃圾桶,那么我的分类又有何意义呢?假设楼下可以分N个垃圾桶,前来清运的垃圾车只有一个车厢,然后“duang”地混在一起拉走,那么放好几个垃圾桶又有什么意义呢?应进一步完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收运线,配备能满足垃圾分类清运需求、密封性好的专用收运车辆和收集容器,做到不同的车拉不同的垃圾,并进一步升级改造垃圾房、转运站、压缩站。这个系统必须一直分下去,分到整个垃圾处理完成,才可以算功德圆满,任何一个环节卡住了,前面的所有分类都是无用功。这样完整的处理系统在国内的城市还不多见,建立这样的系统也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和到位的管理。

  所以要做好垃圾分类,不管从哪个角度看,7年都是远远不够的,这件事情心急不得,至少要付出一代人的努力。只有打下了足够坚实的基础,这项工作才可能有明显进展,否则就是在沙滩上建塔,不断重复但是进展缓慢。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桶;垃圾;日本人;回收;杭州; duang;混血儿;处理系统;塑料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136536184715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