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法院拍卖玩具枪算不算违法

中国青年报  王彬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04日 16:44:04

更多

法院作为法律权威的维护者,将这种法律意义上的“枪支”流向市场,难道不是知法犯法?

  记者在某司法拍卖网站上看到,河南新县法院分别在2016年10月30日、12月8日、12月28日,三次网上拍卖玩具枪29支。包括“反恐狙击枪”“神枪手模型枪”“穿越火线SVD模型枪”等等。对此,新县法院一法官回应称,这些都是小孩玩的塑料玩具枪,只进行了价格鉴定,未鉴定“枪口比动能”。

  法院网上拍卖玩具枪属于司法拍卖,玩具枪的来源基本是司法罚没。也就是说,持有这种玩具枪很可能是违法的。公安部发布的《枪支致伤力的法庭科学鉴定判据》规定,“未造成人员伤亡的非制式枪支致伤力判据为枪口比动能≥1.8焦耳/平方厘米”。那些BB弹玩具枪基本超过了这一标准。

  我国《枪支管理法》明确规定:“本法所称枪支,是指以火药或者压缩气体等为动力,利用管状器具发射金属弹丸或者其他物质,足以致人伤亡或者丧失知觉的各种枪支。”拥有这种玩具枪,已涉嫌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

  在现实中,有很多人因贩卖或者持有BB弹玩具枪被判刑。前几天,天津一位老太太因为自己的射击摊上有这类玩具枪,就被法院一审认定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老太太以及很多看了此新闻的人都觉得不合理,但法律却是铁板钉钉,这里分歧的根源就是当事人坚称是“玩具枪”司法机关却认定为“枪支”。

  可是,在法院拍卖玩具枪事件中,法院来了180度的大转弯。法院觉得这些枪就是小孩子的塑料玩具枪。即使这些枪不是收缴而来,鉴定其“枪口比动能”也是法院职责所在。如果合规,当然可以买卖。但是,没有鉴定就直接拍卖,又将相关规定和法律条文置于何地?

  法院作为法律权威的维护者,将这种法律意义上的“枪支”流向市场,难道不是执法犯法?不去鉴定就拍卖那些可能是法律意义上的“枪支”,理应依法问责。否则,又把那些因玩具枪在牢狱里度日的人们放在何处?法律权威又何以自洽?

标签: 玩具枪;拍卖;法院;枪支;塑料玩具;枪支罪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45896710961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