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一个高仿LV包引热议:法院是不懂法 还是知法犯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韬    责任编辑 杜博
2016年12月22日 19:39:19

更多

司法拍卖,即人民法院在民事案件强制执行程序中,按程序自行进行或委托拍卖公司公开处理债务人的财产,以清偿债权人债权。但如果把司法拍卖成了假货天堂,那么其本来带有的积极意义将荡然无存。

  毕业季,学生们总会满怀憧憬地徘徊在大学校园的跳蚤市场中,如果能淘到一款物美价廉的LV包包,那自然是极好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可以说是法院的“跳蚤市场”,但如果将校园里的“高仿”“山寨”搬到这里来拍卖,结果将给司法部门乃至整个社会带来不能承受之重。

  12月20日,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司法网拍”上挂出的拍卖物品——“扣押杜晓琴高仿LV包一个”,引发网友关注。一时间宜阳法院的“跳蚤市场”陷入了混乱。《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第七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买卖的物品或者财产权利,不得作为拍卖标的。”拍卖高仿LV包,到底是司法部门不懂法,还是执法者们在犯法?

  但法院却“巧妙”地避免了这种两难的困境——宜阳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称,该物品在拍卖时已标注“高仿”,因此不存在欺骗。极具技巧性的“雄辩”,将拍卖假货的问题,变成了是否诚实地买卖假货的问题。群众在叹服其公关策略的同时,很快指出,如果不是欺骗那更要命——明知是假货的情况下,法院还是义无反顾地让山寨商品流入市场,这是知法犯法。

  司法拍卖,即人民法院在民事案件强制执行程序中,按程序自行进行或委托拍卖公司公开处理债务人的财产,以清偿债权人债权。这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把司法拍卖成了假货天堂,那么其本来带有的积极意义将荡然无存。这种损失不仅仅是法院本身声誉受损,更会产生恶劣的社会示范效应。

  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道路上,创新意识、品牌意识不可或缺。各色高仿、山寨商品流入市场,破坏市场秩序,侵害正品厂商正当利益,影响公平竞争,可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但价格优势却让这类商品受到一些消费者的青睐。这正是需要立法部门完善相关的法律,司法部门严格执法,为企业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为广大消费者树立正确导向的时候。但如果连法院都堂而皇之地带头拍卖高仿商品,无异于为不法行为正名。其结果是让企业失掉创新活力,让消费者倒向假冒、高仿、山寨、盗版商品。

  校园里的“跳蚤市场”尚且讲求童叟无欺,法院的“跳蚤市场”更不能是法外之地。21日上午该拍品已被撤回,当事法院对于本次不当网拍工作深表歉意,一个高仿LV引发的闹剧落下帷幕。希望今后的司法拍卖能从中汲取教训,严格规范商品的合法性审查,切实保障各方面的合法权益。

标签: 法院;山寨;假货;司法;司法拍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226936027924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