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实体兴旺,经济才能繁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肖纯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30日 07:48:48

更多

实体经济是根基,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为2017年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定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这让很多坚守实体经济的企业家备感鼓舞,浙江也当从中看到机遇与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变化翻天覆地,其中实体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浙江还是互联网经济发展较早较快的地区,近几年互联网经济成了浙江最靓丽的名片。发展新经济,必须虚实结合、以实为主,实现互联网和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共同繁荣。

  振兴实体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浙江未来要继续通过“三去一降一补”向实体经济聚力。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传统制造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60%,因此振兴制造业就成了重中之重。

  深化改革释放政策红利。由于历史原因,浙江在重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存在短板,对此浙江要抓紧引进大项目。波音落户舟山,浙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浙江要用“拆、治、归”倒逼转型升级,将“放、管、服”和“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进行到底。今年我省遵循市场规律,转变政府职能,加大政策供给,降低交易成本。数据显示,1月至10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7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元。

  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升级。目前一些附加值不高的传统产业在浙江经济中的占比过重,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要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握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以及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脉络,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转变,为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探索出一条富有浙江特色的道路。此外,我省把金融产业作为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支持地方金融打造集聚平台,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

  提高标准打造企业品牌。优化要素配置可以升级供给,从而淘汰落后产能,此外政府还要积极帮助企业去库存、去杠杆。推进“三强一制造”,加强品牌建设,发挥“标准化+”效应。引导企业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在研发、服务及商业模式等方面提高竞争力,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对标德国,发扬“工匠精神”,培育更多“百年老店”,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实体经济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之一。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明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浙江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要在实践中深化。振兴实体经济,必须拿出啃硬骨头的勇气,用行动交出完美的答卷。唯有如此,才能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赢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役。

标签: 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革;振兴;高端;结构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30279810009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