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 | 我们该怎么看马云宗庆后的碰撞

来源: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杜博
2016年12月30日 16:39:30

更多

旁观马云和宗庆后之间围绕这个话题的探讨和观点碰撞,也应该抱着探索的思维,学习的恭谨,而不是人为、刻意地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想象成两个不同利益体的阵营。我们在马云与宗庆后的观点碰撞中,应该点亮的是明天中国经济走向的路径,而不应该沦为一场“八卦”

  宗庆后对马云的“五个新”,提出“除了新技术,其他都是胡说八道”的不同观点之后,旁观者有一种屏住呼吸看马云如何反应的“观战”感,不少人希望从中闻到点火药味出来,为岁末的茶余添些佐料。昨天,马云在“江苏省浙江商会十周年”大会上,主动谈到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核心意思是,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那些不行的实体经济缺乏开拓精神。

  很多人将这番话,视作马云对宗庆后不指名的隔空回应。这种揣度并非没有一定的道理。但像这样的标题——马云回应宗庆后: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你的不行了——这就显得有些撩蛐蛐的味道了。今天更有媒体报道说,前几天,省里有个活动,记者现场发现,12月27日这天,宗庆后参加了上午的大会,但没看见马云;而下午的分组讨论,马云参加了,但没看见宗庆后。这种“八卦”报道,将媒体“坐山观虎斗”的心态表露得淋漓尽致。

  其实马云在疑似“回应”宗庆后等人央视“对话”中,对“五个新”所呈现的不同观点时,并没有“而是你的不行了”这类明显具有指向性的表述。他在七个话题的讲话中,其中谈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时如此表述:“今天产能过剩、库存加大,就是因为我们流通不畅……我希望大家不要统一把这些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对立起来。企业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和坏企业之分,实体经济中也有烂企业”。“如果你的企业不能经历过创新的洗礼、技术挑战的洗礼,不能经历过你自己身体的洗礼、转型的洗礼,我相信这样的企业一定会被淘汰”。在谈到“五个新”时,马云表示,“新技术的冲击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绝大部分昨天认为白领的工作将会失去,绝大部分昨天认为理所当然做得最好的行业和公司都会倒下。不是技术让你淘汰,而是落后思想让你淘汰,不是互联网冲击了你,是保守的思想、昨天的思想、不愿意学习的懒性淘汰了你,自以为是淘汰了你”。

  从马云的原话当中,我们能够体会到很多围观者,在揣摩马云与宗庆后观点碰撞中,那种捕风捉影的“八卦”劲儿。

  一场活动,宗庆后与马云没有同时出现在同一个会场,完全可能是巧合的事,但在围观者眼中的这个“敏感”节点,巧合的可能性被屏蔽了,放大了可能面对面会造成尴尬的必然性。因此围观者对于两位中国首富的心理揣度,跟“八卦”一对名人夫妻有没有情感破裂的可能性一样,已经被娱乐化了。它实际上放大的,是两位企业家对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由不同的看法可以延伸的背后矛盾与冲突的可能性。这是把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完全割裂开来认知的一种肤浅思维使然。

  两位企业家,都是中国经济领域的翘楚。他们之间对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不同认知,并不构成利益版块的不同阵营,更多的是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对于中国未来经济走向,所表现出来的不同企业家不同的认知、焦虑、以及对于方向的思考。正如马云所说的那样,今天的实体经济非常艰难,虚拟经济就不难了吗?实体经济是人类通过思想、财富、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生产和流通的商业。生产是实体的一部分,流通更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

  事实上,今天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已经步入了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同步发展关系。很多时候,它甚至已经呈现出相互依存的唇齿关系、共赢格局。虚拟经济中的物流、零售形态的便捷,为实体经济、中国制造业,插上了互联网时代高速发展的翅膀。虚拟经济运用互联网思维介入最具实体经济特征的制造产业,也已不再是新鲜事物。因此,今天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两者之间同样都有先进生产力和落后生产力之分,都面临着不进取就会被淘汰的危机,都需要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开拓取进的挑战姿态。

  旁观马云和宗庆后之间围绕这个话题的探讨和观点碰撞,也应该抱着探索的思维、学习的恭谨,而不是人为、刻意地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想象成两个不同利益体的阵营,试图从两位企业家身上,围观一场唯恐不斗的撕裂。我们在马云与宗庆后的观点碰撞中,应该点亮的是明天中国经济走向的路径,而不应该沦为一场“八卦”,看两位企业家如何擦出熔断的火花。

标签: 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宗庆后;马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612/W0201612305819597948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