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环球时报:人民币大幅反弹是做空者“血的教训”

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1月06日 20:04:52

更多

汇率的终极生成要素是基本经济面和国家外贸形势,中国的这两方面都“比得过”美国等其他世界主要经济体

  离岸人民币汇率4日创下过去一年来的最大单日反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升1.09%,至1美元兑6.89元人民币,5日开盘后人民币继续上涨,做空人民币的购买者出现“惊慌踩踏”。这一事件有可能对市场评估人民币前景的心理层面产生重要影响。

  从去年初开始,人民币对美元一路贬值。尽管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并不严重,但是看空人民币的市场情绪已经形成而且愈演愈烈。在中国国内,不仅前些年涌入中国的热钱纷纷出走,向境外转移资产也成为中国不少圈子里的热门话题。

  在中国民间,一些老百姓也加入到购买美元的行列。尽管很多人买了美元后,仍把美元存在国内银行,但他们的这种参与无意中进一步助长了看空人民币的声势。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加强了管制外汇措施的落实到位。比如,过去普通人去银行换美元手续很简单,新规定要求提供更详尽的说明外汇具体用途的书面材料。中国外汇管理不允许购汇境外买房和到国外搞未经国家审批的投资,一些人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不断小额换外汇,带到国外。新规在短期堵了这个漏洞。

  另外,中国扩大了人民币汇率一篮子货币的币种,从13种增加到24种,美元等原有篮子货币的权重都下降了。

  其实这只是中国稳定人民币汇率可以使用的“初级手段”,但它们产生了超出很多人预期的效果。加上中国的基本经济面的确没有提供人民币持续贬值的理由,市场上围绕人民币弥漫的悲观情绪一下子露出了个大窟窿,触发了4日的惊人反弹。

  当然,由于美元进入了加息轨道,美元走强是眼前的大趋势。只要人民币不绑定美元,即使它按兵不动,也有可能对美元贬值。但只要没有针对人民币的市场惊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保持稳定将是今年的大概率事态。

  其实人民币贬值和升值都是双刃剑,从宏观经济角度很难评价贬值的“好”与“坏”。这些年中国对美国的汇率抗争中,一直受压于美方逼人民币升值。特朗普威胁一上任就要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就是嫌人民币汇率太低了,他好像巴不得人民币兑美元变成1:1一样。

  而在中国,当人民币升值时,只有出口型企业叫苦不迭,舆论场上几乎无人抱怨。但是人民币一跌,不光是出国旅游的、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人不高兴,整个舆论场都紧张兮兮的,好像全社会的信心都挨了一棍子。这反映出中国社会的整体信心还不牢固,一些正常的事情也可能冲击我们的集体自信。

  总的来看,汇率稳定最有利于经济发展,大升大降会带来适应的成本。然而汇率稳定是针对一个相对长的时期来说的,它的波动是绝对的,稳定是涨跌相互抵消后的理想态势。

  汇率的终极生成要素是基本经济面和国家外贸形势,中国的这两方面都“比得过”美国等其他世界主要经济体,这一格局和趋势一直是稳定的。所以即使人民币兑美元也不存在不停跌下去的真实理由。

  中国今年将召开中共十九大,人们的普遍预期是,十九大之后中国经济将增添新的内在动力。不少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谷底,这些年的调整积累了一些回升的潜力,十九大将会触发它们,将中国带向更加健康、优质的增长期。这种分析不像是在给党代会“制造氛围”,为党“歌功颂德”。

  自改革开放以来,“看空中国”引导的长期性选择全都输了。未来几十年,这个规律仍不会画上句号。中国人如此勤奋,让下一代比自己过得更好是每一个中国家庭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奋斗。加上我们有中共的强大领导,这个国家即使有什么问题没有及时发现或者没有处理好,进行强有力的调整在中国也绝非难事。今后在战略上“看空中国”的人,还会被历史证明很“二”。

标签: 贬值;人民币汇率;篮子货币;人民币升值;中国经济;外汇;境外转移资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67035107378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