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之四丨你对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了解多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游和远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06日 13:24:05

更多

在当前浙江省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嘉兴市的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将为丰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浙江思路”提供重要探索。

  市场配置工业用地是破解嘉兴市日益严峻的土地供给与需求之间矛盾的重要途径。在当前浙江省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嘉兴市的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将为丰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浙江思路”提供重要探索。

  一、嘉兴市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的供给侧改革创新

  探索实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地模式,租赁期满后符合要求的,可采取协议出让方式供地。对于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鼓励发展的产业,采取分阶段出让方式。

  通过差别化地价引导土地向供给侧优质企业供给,控制向核心竞争力不强的企业的供给。

  通过弹性出让年期制既降低了企业的短期用地成本,又可以根据企业能否长期提供有效供给而合理配置工业用地,改善供给侧供给长期有效性。

  通过签订亩均投入产出协议,约定投入产出和税收目标,明确违约责任等事项,确保投入产出目标落实,及时淘汰“僵尸企业”。

  二、嘉兴市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对全省的借鉴意义

  突出区域工业用地市场竞争优势,差异化统筹工业用地配置。

  企业用地降成本的嘉兴经验是采用差别化的供地方式与地价,难点是无序的竞争可能导致优质企业的流失。浙江省各地的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要突出区域工业用地市场竞争优势,做好省内外重要城市的工业用地价格、配置政策、产业方向等调查与比较,加强当地产业与用地的空间协同,重点保障与当地资源环境和发展条件相适应的主导产业供地。未来对供给侧优质企业的吸引,要综合构建囊括产业配套、工业用地价格、区位以及政府服务等在内的工业用地市场竞争优势。

  构建工业用地配置公开竞争机制,改善居住与工业用地比价。

  工业用地供给手段的嘉兴经验是采用市场化的招拍挂以及弹性的出让年期,难点是隐形的出让限制条件仍然难以破除。浙江省各地未来应减少工业用地出让的隐形限制条件。除供地政策、土地用途、规划要求等必要的限制外,应该减少对特定企业、特定行业的限制。通过公开竞争机制,使工业用地在底价的基础上得以充分竞争,使工业用地地价能够真实反映市场价格。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通过改善居住与工业用地比价实现居于政府定价与完全市场化之间的工业用地配置过渡性“适度市场化”。

  实施用地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构建多部门协同监督机构。

  工业用地利用监管的嘉兴经验是分阶段考核与多方共同责任机制,难点是工业用地长周期与多方利益差异制约监管。浙江省应探索构建基于工业用地“进入—开发—退出—更新—再开发—再退出”的全过程生命周期动态管理机制,在工业用地退出准入管理基础上,配套完善用途变更管制和动态跟踪评估等政策,避免因工业用地长时间低效运行而阻碍更新,升级产业准入门槛。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包括发改、经信、财政、国土、建设、环保、安监等职能部门在内的多部门协同监督常设机构,全程参与工业用地项目准入、出让、监管与退出等过程。

  细化部分政策,开展典型工业地块和企业试点。

  推进工业用地配置改革的嘉兴经验是出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难点是细化的实施政策缺乏。浙江省其他地方在改革中应更关注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涉及工业用地准入评价制度、差别化供应体系、绩效评价、工业用地布局和工业用地监管等具体工作的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强调改革政策的可操作性与规范性。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很多工作没有可借鉴的案例,建议开展典型工业地块和企业的试点,观察政策实施效果,总结更具适用性的政策,为浙江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作者单位: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标签: 工业用地;供给;市场化;配置;出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055177928312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