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草根春晚”是社区治理的好样本

北京青年报  潘洪其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2月01日 09:30:18

更多

“草根春晚”不但是一种富有特色的群众文化形式,而且为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提供了一个新鲜的样本。这样的探索和样本越来越多,社区治理在推动城乡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民生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原标题《“草根春晚”是社区治理的好样本》

  充分发挥社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自我作用”,需要不断完善形式的表达和载体的传导,形成完备的社区文化生活机制。“草根春晚”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有益的探索,为实现社区自我动员、自我教育积累了可贵的经验。

30.jpg

  第六届“草根春晚”——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大年初二晚上在湖北卫视播出,再度成为备受关注的春节文化大餐。本届“草根春晚”启动以来,全国2万多个社区报送节目3万多个,参演社区居民达23万人,共有23个歌曲、舞蹈、小品、戏曲、杂技等节目入围。从2012年创办至今,由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牵头举办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正从社区之间的一个文艺交流平台,发展成为各地社区春节文化创新的“嘉年华”。

  相较美轮美奂的“明星春晚”,“草根春晚”的演员都是社区普通居民,节目制作也不够精致,但每届晚会收看人次均超过1亿,成了实打实的春节文化重头戏。“草根春晚”的组织者、表演者和观众都是普通人,普通人的参与度高,节目的社会关注度也高。有人报送了节目,或者节目入围了,不仅他自己,他的很多亲友、同学、邻居等也会格外关注,节目的人气自然就多起来。“草根春晚”由普通人本色出演,演出的大都是普通人自己的故事和身边的故事,节目接地气、有灵气,通过网络平台和电视直播的方式形成互动,让春晚活动以社区化形成影响,达到了亿万人围观的社会效益。

  当整个活动以社区组成参演单位并最大化调动积极因素,社区应有的功能和作用也得到了最大化发挥。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城市发展和管理的细胞和基础,社区的建设水平如何,发挥作用和取得成效如何,决定着城市化的水平,也决定着基层社会自治的水平。现代社会,各国都越来越重视社区发展,主要缘于社区在社会发育和转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达国家社区建设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其有着强大的号召力、动员力和组织力,特别是在日常社会管理和服务过程中,能最大化满足个体的多元需要,实现管理和服务的优质化。这种由表及里、周到细致的体系建设让社区居民感受尤深,一些短暂驻留的中国旅居者、访学者,也在他们的游记和访问报告中向国人做了详尽的介绍。

  十八大报告提出,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是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居民、村民监督机制,促进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充分发挥社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自我作用”,需要不断完善形式的表达和载体的传导,形成完备的社区文化生活机制。以满足社区文化需求为目的,以春晚节目为形式的“草根春晚”,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有益的探索,为实现社区自我动员、自我教育积累了可贵的经验。

  一场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也是一个资源调动和优化重组的过程,并能为形成体系化、制度化的文化范式提供思路。“草根春晚”除了自演自看的活动组织,还有自娱自乐的文化交流,相当于把传统的庙会活动进行全国性展演,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全国风情”,并通过相互比较、竞争与学习,不断提高文化活动水平,实现社区居民的自我动员和自我教育。

  从这个意义上说,“草根春晚”不但是一种富有特色的群众文化形式,而且为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提供了一个新鲜的样本。这样的探索和样本越来越多,社区治理在推动城乡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民生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标签: 社区;草根;自我教育;春晚;节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12163391449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