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宝库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京平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1月28日 08:48:58

更多

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宝库,使其为现代中国提供丰厚精神滋养,我们就一定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

  农历新春到来之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实现路径等多个层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作出全面擘画,标注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向。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珍视并传承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才能够长久地赓续文明、发展壮大。对中国而言,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正是构筑起我们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与自豪之所在。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宝库,使其为现代中国提供丰厚精神滋养,我们就一定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强大合力。

  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更带有某种根本性。当前,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愈发频繁,更需要以主流价值凝聚社会共识,以中国精神弥合社会分歧。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等传承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自强不息、敬业乐群、孝老爱亲等扎根于中华文化土壤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鼓励向上向善等积淀于国人思想文化的人文精神,契合着当前各种社会认知的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将这些传统文化精华发扬光大,我们的文化自信将更加深厚饱满。

  对待文化,特别是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也是考验一个政党先进与否的重要方面。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力增强了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此番《意见》出台,既是对前期思路经验的重要总结,也是对下一步战略任务的统筹安排。接下来,就是要按照《意见》要求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与时俱进的梳理与创新,运用现代传播方式和手段来做好传承和弘扬。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每一位中国人都是主人翁、都要出实力。任何时候,这都应当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意志品格和精神信念。


标签: 传统文化;中华文化;国家文化软实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282833291206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