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深挖“和合”文化内涵 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浙江省三门县委书记
作者:杨胜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30日 13:27:48

更多

让外来“新台州人”拥有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在外台商和乡贤记住根植于家乡的和合文化,关心家乡,回馈家乡,建设家乡。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平安台州”建设,真正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写道:“我们的祖先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文化,而和合文化正是这其中的精髓之一”。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他也讲到:“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也是东方文明的精髓”。当前,我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以文化力量熔铸浙江不竭创造力。天台山是中华“和合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天台县紧紧对接文化大省建设,以“当今世界文化和谐之样板”为定位,深挖“和合”文化的内涵和当代价值,将“和合”理念运用到对外交流、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建设、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2.png

  和合共生,筑起文化高地。习近平同志强调:“要运用与时俱进的‘和’文化理念,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和合’智慧”。历史上,和合文化对“讲好中国故事”起到过重要作用:天台山和合文化曾对东亚、东南亚地区乃至欧洲产生过深远影响;“儒释道”三教互融共生、源远流长,远播海外,不仅是中华文化“和合圆融”精神的典范,也是现今世界文化和谐的样板;和合圣地台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关系密切。当前,天台县以和合文化为魂,建设体现和合文化当代价值的天台山和合小镇,着力打造中华和合文化的标志地、传播地和朝圣地;台州市立足佛宗道源、山海神秀、兼容并蓄的地域环境,提出建设“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台州”的战略定位。这是对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全面构筑文化高地的切实举措。

  和合圆融,推动互联共荣。习近平同志在G20杭州峰会上指出:“我们应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从国家之间的交流到县市之间的合作,从区域间共谋到区域内统筹,都离不开“和合”思想。台州市以“和合”理念扎实推进全市域统筹发展、“三区两市”协同发展、市区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建设富有台州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整合天台山、神仙居等2个5A旅游景区资源,建设“新天仙配”旅游精品线。和合文化所体现的“尚和合、求大同、和而不同、和谐相处”的核心要义,契合“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市际、省际、国际关系发展新思路,我们要弘扬“和合圆融”的中华精神,将“和合”思想投射到省际交往中,立足长三角,对接中西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区域关系。


20.jpg

  和合兴县,弘扬当代价值。习近平同志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强调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天台县将“和合”文化贯穿全县发展始终,深入实施“一心带三区”,加快县域统筹一体和城乡转型发展步伐;实施“一业融五化”,旅游业与文化、信息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相互融合、互动发展;举办和合文化与党性修养研讨会,赋予和合文化新内涵,助推干部形成“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品格。我们坚定不移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加快建设“两美”浙江的决策部署,加速生态文明转型,打造全国绿色发展样本;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引入“和合”理念,推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融合;将和合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促进宾主相宜、主客共享,强化全领域整合创新,将生态元素和文化因子融入城市建设,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和合化人,促进社会和谐。和合文化的核心价值,着重体现在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人自我身心和谐,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深入挖掘、阐发、弘扬中华和合文化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德治法治的动态平衡,增强社会正能量。以社会和合的理念打造和合天台、和合台州,建设独具魅力的“和合圣地”。引导确立以和为贵的价值取向、和而不同的思维方式、理性平和的社会心理,彰显“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倡导开展和合家庭、和合社区、和合班子、和合单位等系列创建活动,打造“身心和、家庭和、邻里和、社区和”的和合家园,让外来“新台州人”拥有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在外台商和乡贤记住根植于家乡的和合文化,关心家乡,回馈家乡,建设家乡。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平安台州”建设,真正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作者为浙江省三门县委书记】

  (原载于《浙江日报》2016年10月18日,原标题《弘扬和合文化 建设和谐家园》,原作者 杨胜杰,编辑 吴晔)

标签: 和合;文化;习近平;和谐;台州;社会主义核心;世界文化;天台县;台山;家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1/W02017013047631118056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