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飞越疯人院 “博弈”别拿患者当筹码

  澎湃新闻网 沈彬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06日 21:04:02

更多

这次“飞越疯人院”事件成了一场闹剧。在目前的体制之下,各方似乎都有苦衷,但是,医院之间的博弈,医生与医院之间的博弈,底线是不能拿病人当筹码。

  原标题《放松海外反腐:特朗普的暗度陈仓》

timg.jpg

  “你们一直抱怨这个地方,但是你们却没有勇气走出这里”。

  这是经典电影《飞越疯人院》的台词,现在看来,这话不仅是在鼓励病人,也可能在鼓励精神病院的医生。

  贵航300医院精神病科主任杨绍雷带病人集体出走事件,更像是一个寓言故事,背后是医生的自主执业权利,公立医院与民营资本医院的竞争,当然,还有微妙的医患关系。

  先是2月4日,贵阳市贵航贵阳医院宣布,该院精神科住院患者除1名103岁老患者外,其他64名患者,被精神病科主任杨绍雷私自带离医院,院方已经报警。被院方这么一说,公众脑补了一出“飞越疯人院”的大戏。

  随着信息的进一步披露,公众发现“飞越疯人院”充其量只是“跳槽带走客户”,这种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职场行为,虽然在金融界、广告圈里并不罕见,但是在关乎生命的医疗界,还是一件新鲜事。原来是杨绍雷医生带着自己团队,以及“客户”从贵航300医院,“转会”到贵阳第六人民医院。

  众所周知,以“医师多点执业”为代表的医生执业自由流动改革,是这两年医疗改革的热点,以此推动医疗市场充分竞争,打破公立医院的僵化体制,促进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公平竞争。愿景当然是好的。所以,又有一批医学界人士把事件引向贵航医院阻碍医生跳槽,医生才出此下策的方向。

  其实,宏大的改革愿景,不能脱离当时当地的利益、责任分析。“医生自主流动”本没有错,但怎么在过程中充分保障各方利益?

  首先,当然是患者的利益。因为医生“转会”,所以患者也要跟着“转会”。医生有没有“挟患者自重”,向新东家讲价钱的成分?患者以及家属的知情权,得到了充分保障吗?有没有被强迫的成分?至少,这次统一转院的64名患者,并没有全部给出书面同意。

  其次,作为公立医院,特别是在经营不利的局面之下,怎么面对医生的跳槽?如果使用卡人事档案、执业登记等不正当手段,卫生监管部门有没有应对措施,来保障医生的“跳槽权”?

  第三,医师也是劳动者,也要讲职业道德,也得遵守劳动法规。按《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辞职应该提前30天通知用工单位,春节里偷偷递一份辞职报告,不等工作交接,医生自己就“飞越疯人院”,这也太任性,也可能违反了劳动法规。

  第四,“新东家” 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被披露有了资本市场的介入,而且已经转制成了营利性医院。他们与传统公立医院展开竞争,公众乐见其成,但是竞争手段不能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而且,对于对生命负责的医院来说,自己的行为标准,理应站在法律标准之上。

  这次“飞越疯人院”事件成了一场闹剧。在目前的体制之下,各方似乎都有苦衷,但是,医院之间的博弈,医生与医院之间的博弈,底线是不能拿病人当筹码。

IMG_6973.JPG

标签: 医生;疯人院;执业;转会;精神病科;人民医院;贵阳市;东家;贵航;医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65680974367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