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新的一年 能否不再为健康问题担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蒋妥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1月02日 07:18:07

更多

辞旧迎新之际,人们还在为健康担心。尽管央视曝出的“高回扣下的高药价”现象,涉及的违规人员已被严肃处理。但更深层的结构性问题,还得寄望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的一年,人们希望能找到答案。

  新年伊始,很多人带着一些忧虑,担心持续不散的雾霾对人健康的影响。此外,前几天围绕看病难、医患关系等医疗健康问题再度升温,人们希望能找到答案。

  前几天央视新闻一则“高回扣下的高药价”引爆了舆论,指出了问题,却未给出答案。尽管涉及的违规人员已被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却未纾解其中的结构性问题。因为对个体生命的存续而言,健康是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需求。就像人们常说的:拥有健康不代表拥有一切,失去健康则万事归零。正由于生命殊为宝贵,救死扶伤的行业也尤让人重视。

  廉价药是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的药,但如今却成为市场上难以买到的药品,同时,部分药品价格过于高昂一直广为人诟病,即使是医疗保障体系取得长足进步的今日,“生不起大病”仍然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现象,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每年病患因疾病对应的药品价格过于高昂而得不到有效治疗的新闻屡见报端。这样的背景下,高达药品价格50%的回扣自然狠狠的冲击了大家的心灵。而其中更让人揪心的是这样一句话:“若医院药品采购目录里有两种药是治疗同一种疾病,医生一般会开回扣比例高、金额大的药品。”毋庸讳言,当社会群体久苦于高药价,自然会义愤填膺。

  若我们的思考仅停留于这个层次,那么我们脑子中那些身着白大褂救死扶伤的形象是否会荡然无存?但是,在一系列舆情反转下成长起来的中国网民学会了深入分析,于是乎,这次媒体的报道引起了极大的争议,认为这个新闻报道揭露社会问题的初衷无可厚非,但是看问题全面程度上,过于针对医生却是失之于片面,容易误导舆论。的确,收受回扣的医生确实存在,倘若因此否定了整个医生群体,是否是对那些时刻挽救我们生命于危难却拿着微薄收入的医生们是一种莫大的侮辱?

  归根到底,舆论监督不是要打倒医生群体,而是呼吁、引导社会直面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就是关键所在。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首先应当落脚于继续推进医药制度改革,保障“廉价药品”生存空间,让昂贵的药品逐步失去生存的土壤。一方面,围绕去年出台的按照《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规定,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以“无形的手”调控药价,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另一方面,国家要对部分药品进行适当的财政补贴,特别是一些进入医保的“廉价药品”,由于这些药品涉及基本医疗保险,药厂很难通过市场来调节价格,这就需要国家对一些确实利润微薄的药品予以一定的财政补贴,以“有形的手”让这些药品得以生存下去。

  进一步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视医生劳动价值也是破除“以药养医”现状绝不可少的步骤。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外,医生都是诊费、手术费等纯人工收费高,一个医生水平越高,其诊费、手术费越高,其收入也就越高。而在当前“以药养医”模式下,由于诊费长期压低,一个医生的收入往往靠开药多少决定。这样的情况下,医生的收入反而和医疗水平没什么关系,同样看一个病人情况下,如果一个医生问诊细心(花费时间长)、开的药便宜,自己收入就会很低;而一个医生问诊仓促(花费时间短),开的药贵,这个医生的收入就会高。当医生和医院的收入低到难以为继时,那么以药品的高利润拉动医院的经济效益,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转的现象就永远不会根除,那么高昂药价却是会死灰复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健康中国的关键一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有众多路途要走,强化药品竞标采购机制、加强药品采购监管、增大医疗卫生财政投入等都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且让我们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来回应“高药价回扣”期待全民健康之日。

标签: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生;药价;回扣;药品价格;收入;健康;结构性问题;财政补贴;廉价药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1/W0201701017628573433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