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父母总把“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挂在嘴边?不妨请他们读读赫胥黎

来源:北京日报  禾刀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07日 14:36:11

更多

“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事实并非如此。那些从小在父母眼里的“小乖乖”,长大后常常因缺乏独立生活能力而很难融入社会。倒不是鼓励孩子叛逆,而是独立思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独立的锻炼环境。另一方面,今天的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物质富足不足以抵达精神的富足。

  这个标题我们再熟悉不过,尤其是那些正生活在中国父母温暖羽翼下的孩子们——因为“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孩子们不得不压抑住自己哪怕再多的不快,被动接受父母安排的一切。 

  无独有偶,在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一书中,“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的伦理现实充斥着乌托邦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在这个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社会里,科学高效地安排了一切,从受精到工作,从生活到娱乐。置身于这个社会里的所有人无需思考,无需担忧和悲伤,只需像孩子们那样,在“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的预设程序里,机械地完成各个步骤。

  小说中,那位唯一回归思考本能的约翰却被冠之以“野蛮人”。他的所谓野蛮除了被身边人视为异端的思考能力外,还因为他并非出生于工厂里的流水线;他对大家津津乐道的麻醉品索麻越来越反感,并因此被驱逐;他以为远离象征科技进步的钢筋森林,就可以找回自我,没想到成为舆论嘲笑消费的焦点……在赫胥黎营造的这个乌托邦社会里,“幸福”早就成为一种教化模式。从胚胎起,人的思维便被科学格式化。    

  《美丽新世界》发表于1931年,15年后,赫胥黎结合刚刚落幕的二战,推出了《重访美丽新世界》。赫胥黎认为他原来的诸多设想正在提前实现。他预言人口将会快速上涨,但他没料到刚进入21世纪全球人口就已迈入70亿大关。1996年,自人类首次克隆了那只名叫多利的哺乳动物后,猪、牛、猫、兔等被人类成功克隆的动物越来越多。与此同时,若不是因为伦理问题,克隆人也许早就诞生于实验室之中。赫胥黎在小说中反复提及的那种直升机,更像今天美国的鱼鹰飞机。而时下正在快速发展并令大批传统流水线工人失业的机器人技术正在成为现实。    

  赫胥黎没有说明的另一句话或是,科学发展纵然会给社会带来巨大变化,但往往受权力影响极大。迫于权威,“科学可以被定义为一个减少多样化以达到统一的过程”。《美丽新世界》中的统制官就曾毫不讳言,“为了不让你们在生活中受到任何感情的折磨,我们费尽了心思,只要有可能,就不让你们产生任何感情。”没有感情,就形同一台会呼吸的机器。另一个事实也不得不承认,那就是科学发展虽然迅速,但不可能在所有方面做到均衡发展。相比之下,权力可能更乐意采用那些足以对社会形成足够震慑的暴力举措,以最为短平快的方式达成目的,给人类造成巨大伤痛的二战便是最好的例证。    

  “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事实并非如此。那些从小在父母眼里的“小乖乖”,长大后常常因缺乏独立生活能力而很难融入社会。倒不是鼓励孩子叛逆,而是独立思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独立的锻炼环境。另一方面,今天的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物质富足不足以抵达精神的富足。喜马拉雅山南麓小国不丹,人们收入极低,但幸福值却位居世界前列。

  在赫胥黎《美丽新世界》里,那些条件反射般复述“现在每个人都很幸福”的人,被阉割了思维的本能。他们所谓的幸福快感只能寄望于一定剂量的麻醉品——索麻。从这层意义上讲,在未来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对人类真正构成困扰乃至威胁的,可能是你根本无法判断生活中到底什么是索麻。

标签: 赫胥黎;幸福;父母;感情;孩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75168178185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