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孩子背后的翅膀

  人民日报 王骁波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03日 19:51:49

更多

爱心承载社会文明,创意推动科技进步。细微的改变若能救人于水火,也能称得上伟大。

  timg (11).jpg

  南美洲的哥伦比亚拥有广袤的丛林和纵横交错的水道,在河道密布的地区,船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人们乘坐船只在村落间穿梭,往返于工作、学校和家之间。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由于船只造价较高,独木舟成为替代品,成年人利用它们运输物品,孩子们则划着独木舟驶向学堂。

  笔者曾探访哥伦比亚、秘鲁和巴西三国交界的亚马孙河流域,坐着独木舟行驶在时宽时窄的河道,日暮时分的祥和景象令人内心平静,脑海中不自觉地浮现出“长河落日圆”的诗句。殊不知,在这平和美丽的景色中却蕴含着这些国家深深的隐忧……

  生活在这里的孩子们每天上学途中都要渡过大河或在一条条蜿蜒的河道间穿行。不幸的是,暴雨和洪水时常导致河道水位暴涨,吞噬一个又一个朝气蓬勃的生命。有统计显示,近5年来已有超过1万名哥伦比亚青少年因此丧生,其中大部分都是5岁到12岁的儿童。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太过渺小,要把孩子们从自然灾害的魔爪中拯救出来,需要智慧与行动。

  雨林地带的季节分为旱季和雨季,雨季到来时,暴雨会使河道水面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一些地区在旱季时树木葱郁、草叶茂盛,但一到雨季便完全没入水中。如何在暴雨、洪水的威胁下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成为摆在哥伦比亚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哥伦比亚红十字会联合当地一家儿童零食企业为孩子们设计了一款救生书包。这款书包乍看起来并无特别之处,就连孩子喜欢的卡通图案也与一般书包并无二致。不过,当孩子背起这款书包,一旦被大水冲入河道或不慎落于水中时,书包便会“变身”为一件救生衣,它所产生的浮力足以令一名5岁到12岁的孩子成功浮在水面上。此外,书包还配有口哨和色彩鲜艳的反光片,便于孩子求救,也能令救援人员及早在广袤的水面上及时发现孩子的踪迹。书包背面同时附有急救指南,没接受过医疗救助培训的普通人也能参照指南,及时对落水儿童进行医疗救助,从而挽回宝贵的生命。

  爱心承载社会文明,创意推动科技进步。细微的改变若能救人于水火,也能称得上伟大。虽然这个小小的发明无法改变自然灾害给家园带来的一片狼藉,无法挽回洪水造成的经济损失,但它如同一双双在孩子背后展开的“翅膀”,令每天穿过河道上学的孩子能够安心地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

  一个小小书包,因此拥有了巨大的能量,改变着雨林地区孩子的命运……

标签: 孩子;书包;河道;独木舟;医疗救助;旱季;暴雨;洪水;雨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36485398817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