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民论坛|何妨“敲打”一下自己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柏建全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15日 10:17:34

更多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有人说,要时常问问自己,是否还拥有前行的动力,是否还有奋斗的勇气;还要时常告诫自己,永远不要逃避,永远不要放弃。矢志养成自问自省的习惯,勇敢地省察自己、“敲打”自己,我们赢得的必将是更开阔的人生。

  “什么人值得让村里的乡亲为他办篝火晚会?”蒙古族作家鲍尔吉·原野在草原上采风时如此自问。当得知篝火晚会是专门为自己而办时,他惭愧至极:我忽然问自己,这是哪里?我是谁?我真忘了自己是谁,感到写作跟做一个淳朴的人相比真是微不足道;人不写作也能活着,而活着值得做的事是清洗自己……作家的反躬自省,引人深思。我们能否时常拾起“棒槌”,敲打敲打自己?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及时省察、时时观心,注重“清洗自己”,不仅是先贤们的处世哲学,也可谓今日的修身之要。事实上,一个人无论是阔步于坦途还是涉深水、闯险滩,无论是春风得意还是陷于低谷,都需要停下来喊喊自己的名字,多些自问、多些“敲打”,及时从亢奋的激情或失意的抑郁中跳出来。让浮躁的心平静下来,往往就能适时调整人生的航向。

  自警以正身、自察以思过,更是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1948年2月,彭德怀率西北野战军在瓦子街地区打了一场歼敌两万余人的漂亮仗,很是满意。在从前线阵地回指挥所的路上,他停住了欢快的脚步,把皮带往左手掌上一打,自言自语道:“彭德怀啊,可不敢骄傲,不敢骄傲啊!”而在遭受战事损失的西府战役教训总结会议上,他用右手指着自己的额头说:“彭德怀呀彭德怀,你学的马列主义哪里去了?”这种自问、自责、自省的态度,令他胜不敢骄、败不会馁,成就了“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的功勋与威名。

  “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却是一种胜利”。今天,有些因违纪违法而落马的党员干部埋怨组织上没早提醒,抱怨同志们不真诚帮助,把责任全推到他人身上。殊不知,自律是他律的基础和前提。如果在党性修养、品德涵养方面丧失自觉,一味依赖外界监督,迟早会得“软骨病”。“我1985年就是延安地委书记。副部级以上都二十多年了,正部级岗位上也十多年,没想到老了老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白恩培的忏悔,恰恰反过来证明了进行自我“敲打”的必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自我审视、自我批评的重要性。他曾指出,“党内批评总是要在一定的场合内进行,而‘吾日三省吾身’,自我批评则与我们个人如影随形,是最及时、最管用的思想武器。”思想上的危险因子常常处于潜伏状态,一旦稍不留意,便会潜滋暗长。葆有“以恐惧修省”“不敢有一毫自肆”的意识,用好自我批评这一思想武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方能及时扫除思想阴霾,避免让初心蒙尘,不断坚定前行的步伐。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有人说,要时常问问自己,是否还拥有前行的动力,是否还有奋斗的勇气;还要时常告诫自己,永远不要逃避,永远不要放弃。矢志养成自问自省的习惯,勇敢地省察自己、“敲打”自己,我们赢得的必将是更开阔的人生。

标签: 自我批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53562301540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