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最近两起法律事件有标杆意义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沈彬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20日 07:32:33

更多

“玉米小贩案”“追小偷致死案”,两起案件都是在公众发声之后,案情发生转折的。在改革愿景、社会现实和理想法理之间,司法智慧大有可为。

  原标题《两起法律标杆事件》

47bfbff0d8f274acfca549bd17fb7553.jpeg

  两起案件的处理,值得关注。
  2月17日,内蒙古“玉米小贩”王力军被改判无罪。这起经最高法指定再审的案件,最后法院的改判理由是,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虽然“违反了有关规定”,但不是“非法经营”的犯罪。最高法借此案宣示,“非法经营罪”不是口袋罪,防止司法替一些已经过时的行政垄断“背锅”。
  早在200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规定了“全面放开粮食收购”因为种种原因,至今并未全面落实。面对改革落实的滞后,司法不应去强化改革的阻力。
  事实上,之前,最高法已借此案表态:限制适用“非法经营罪”的“兜底性条款”——“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强调这一项必须“具备与前三项规定(指非法证券期货交易等严重的‘非法经营’)行为相当的社会危害性和刑事处罚必要性”。
  今后,经营行为如果没取得行政准入,不能就立即认定“非法经营罪”,而是要综合考虑其社会危害等因素,这是在区别行政违法与刑事犯罪的边界,防止司法权被滥用。这是一种面对改革困局和现实时的司法智慧。
  第二件是福建漳浦县“追小偷致死”案有了后续,在县人民检察院退案,要求公安补充侦查之后,由于仍证据不足,目前警方已经依法撤销案件。
  公民正当防卫权的边界,一直是一个争议性的话题。“失主追小偷,天雨路滑小偷摔死,失主被追究‘过失伤害罪’”的案件,一经曝光,就引发舆论的热议,到如今做了撤案处理。
  希望司法机关从此案中吸取教训。这个“教训”不是指,挑出媒体报道标题中把“被移送审查起诉”缩写成“被诉”,就认为这是“假新闻”的教训;这个“教训”也不是指,“严管”司法机关自己的通讯员,别把有争议的案件捅出去。
  这个“教训”是指,司法机关在办案时,真正设身处地为案发场景下的公民所遭遇的现实考虑一下,防止机械地适用法条,真正让刑法发挥惩恶扬善的作用。也希望此案的撤销成为一个有关正当防卫的标杆性事件,给民间留下必要的正当防卫空间。
  “玉米小贩案”“追小偷致死案”,两起案件都是在公众发声之后,案情发生转折的。在改革愿景、社会现实和理想法理之间,司法智慧大有可为。

标签: 小偷;正当防卫;非法经营罪;案件;教训;司法智慧;司法机关;玉米;改判;小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98059838668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