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敬畏这个时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卓勇良    责任编辑 江于夫
2017年02月20日 07:32:23

更多

一句话,我们要谦恭地对待这个时代,发自内心地敬畏这个时代。

  一次与同事一起在食堂吃早餐。同事78级,我77级。早餐很丰盛,不由自主感慨,童年时代如也有如此早餐,现应该不会这么矮个。我用手在头上比划,意思是可增高好几厘米,同事很有同感。

  同事说,他是直到大学才开始吃饱。同事家在浙中山区,是有名的贫困地区。他说高中时,三四月份青黄不接,每周靠爷爷打工补贴的2.4斤米,对付那6天的一日三餐。我想起来了,浙大一位现任帅哥副校长,16岁进大学时1.5米左右,学校伙食使他长高20多厘米。

  我提醒同事,还有番薯啊。他说是的,那些番薯也不去皮,就放在饭盒里去蒸,饭盒盖子根本就盖不住。还有一些玉米粉。

  我少年时代在宁波并不至于如此艰难。但我妈有时会在月底,要我到居民区互助储金会借10元钱。同班一位女同学恰巧是管钱人邻居,成绩与我并列班级前茅。那管钱人似乎总不在家,等钱的时候,害怕被女同学看到的那种窘迫,真的令我这个小小男儿异常难受。

  我们两人的经历绝不是最困顿的。不久前读华为老总任正非“我的父亲母亲”,真心感受到了生活之困苦、心灵之煎熬。任总说,他就是靠着妈妈偷偷塞给他的小玉米饼考上大学的。

  就我们个人而言,这近40年,经历了从贫穷到小康的根本变化。虽还有相当一些人,物质生活改变较少,甚至比较贫穷,但这决不意味着这个国家在总体上无巨大物质进步。

  导致这一快速发展的原因固然很多,其中一个“放”字颇为关键。不再抑制千百万穷极了的人民的创造性活力,不再阻碍摆脱了土地束缚的农民蜂拥般地去东南沿海寻找活路,不再限制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配置,不再限制对于境外实用先进工艺装备的大规模引进。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但这四方面无疑是最重要的。中国经济就像是一个被压紧了的弹簧,一旦压力消失,那种快速发展就是外星人也挡不住。

  谦恭地对待这一段快速发展。我们无非是在一个迫不得已的准确时间里,干了一些原本就应该干的正确事情。一个“放”字活跃了经济,重新回到了准确的发展轨道上;一个“放”字活跃了社会,搬掉了长期压在人民身上的各种禁锢;一个“放”字活跃了区域经济,形成地区间的积极竞争。我们的改革主要是回归传统,重新敬畏企业家们的创业创新,敬畏一大批基层干部的敢闯敢干,敬畏两亿农民工的巨大贡献,敬畏人类长期累积的科学技术的神奇力量。

  遗憾的是,对于这一快速发展,我们这个社会并未作好充分心理准备,甚至有点不知所措。或是陶醉于神奇的快速发展,夸大主观努力,忽略客观作用;或觉得得来全不费功夫,忘记了其中的一丝一缕均是极其艰辛;或高估物质发展,以至于颐指气使、忘乎所以。更可气的是,极少数人忘了出发之路,忘了过去艰难,不仅不再与时俱进,反而喋喋不休地想重蹈覆辙。

  中国经济当前的发展,仍是整体建立在现代社会物质文明基础之上。《人类简史》作者、以色列学者尤瓦尔·赫拉利,在他的书里直言不讳指出,“就算是今天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很可能即将回归霸主地位,基础仍然是欧洲的生产和金融模式。”如2015年,全国进口集成电路2307亿美元,那些高大上的中国制造,或许大都有着一颗进口的“心”。

  而且,长期推动中国快速发展的三大要素,当下均在弱化之中。企业家们的创造性活力正在衰减,劳动年龄人口正在减少,进口工艺装备边际效益递减。

  严重问题将在10余年后。当中国人均GDP由2015年按现行汇率计算占美国1/7,按PPP计算占美国1/4,逐渐向美国发展水平接近后,舶来的动力就会逐渐减弱。到那时,就不可能再有人卖给我们那些就国内而言的最新技术。到那时,中国发展主要将依靠自主创新,我们有准备好吗?

  如果不进一步解放思想,不加快抛弃那些不合时宜的东西,不进一步激发各方面的活力,把最重要的人力资本吸引在国内,并极大地激发其活力,中国就真的很有可能再次落后。

  一句话,我们要谦恭地对待这个时代,发自内心地敬畏这个时代。

标签: 敬畏;时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2/W0201702202664173104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