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快递业绿色包装亟待推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蓓蓓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21日 20:51:57

更多

细节决定成败。要解决快递业的过度包装问题、推进绿色包装,就须在一个个具体环节、细节上下真功夫、花大力气。

  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我国快递业的发展有多快?近两年的快递业务量会给你一个直观感受:2015年206亿件,居世界第一,平均每人10多件;2016年313亿件,平均每人20多件;2020年预计将达到700亿件,平均每人50多件。如此惊人的快递业务量,所消耗的包装物料也是惊人的,2015年全年消耗的数据是:编织袋31亿条、塑料袋82.68亿个、封套31.05亿个、包装箱99.22亿个、内部缓冲物29.77亿个、胶带169.85亿米,胶带总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由此产生的快递垃圾,你能想象吗?

  今天读者来信反映、提出的问题,是个带有相当普遍性的、不得不直面的问题。可以说,用“过度包装”“浪费惊人”来形容当今我国的快递包装,一点儿也不为过,它给环境带来的污染同样是很大的。

  快递业使用的包装物料分为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七大类。我国纸箱使用量约占快递总业务量的50%、塑料袋约占40%。有数据表明,有55.6%的消费者在拿到快件后便将包装丢弃。目前我国快递业中纸板和塑料的实际回收率不到10%,我国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而在一些发达国家,纸板类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达45%左右,塑料类包装物回收率则在25%左右。我国平均每件快递透明胶带的用量是0.8米。

  所以,对我国快递业而言,遏制过度包装,推进绿色包装,减少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已迫在眉睫,这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2015年10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绿色节能”作为快递业发展的目标之一;2016年8月国家邮政局出台的《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对如何促进快递业绿色包装,提高快件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等作了谋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社会化的快件包装物回收体系的目标。

  对包装总量庞大、种类繁多的快递业而言,要完成这一目标,可谓任重道远。快递包装标准滞后、回收循环难度大、环保意识不足,是阻碍快递包装绿色化的三大瓶颈。要打破这些瓶颈,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比如,必须解决现行标准多为推荐性指标、约束力不强、执行有难度等问题,出台国家级的强制性标准;要解决对快递件“五花大绑”、过度包装问题,首先得解决野蛮装卸、分拣问题;要提高包装物料的循环利用率,很重要的一环是,对消费者而言,可再利用的包装物如纸箱、塑料等垃圾,要有地方处理。拿我自己来说,每次面对快件产生的纸箱与塑料等垃圾,都会既心疼又纠结,留着让收废品的上门收购吧,放在家里太占地,放在楼道又不合规矩;想扔到可回收物垃圾箱里,却发现小区原有的可回收物垃圾箱已经消失。所以,常常是留了几天便又忍不住扔垃圾箱了,只是扔的时候尽量让拾荒者能看得见。

  细节决定成败。要解决快递业的过度包装问题、推进绿色包装,就须在一个个具体环节、细节上下真功夫、花大力气。

标签: 快递;绿色包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215286891024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