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快递爆仓凸显行业变革之痛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江德斌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18日 14:49:54

更多

快递行业在发展多年后,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企业不能再靠简单的低价揽件、低成本用人、粗放管理等竞争模式了,需要升级换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北京、上海等地一些快递站点积压数万件快递,人手不够导致派件延期。许多快递员转行去做外卖,导致没人送货。国家邮政局回应节后快递“爆仓”:要求各省市邮政管理局迅速行动尽快摸清情况。

  快递爆仓并不奇怪,一般在“双十一”期间,由于包裹猛增,快递公司人手有限,导致无法顺畅送到客户手里,会提前聘请临时工应对缓解。在平时,快递服务都相对正常,很少见到爆仓情况发生,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快递网点出事了。此次年后各地集中出现快递爆仓现象,且涉及到多个快递公司的基层网点,则凸显快递行业管理长期存在的各种问题,在这个特定时期爆发了。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快递爆仓是多种因素叠加所致,诸如春节期间压货、加盟商亏损关门、节后返工不足、招工困难、快递员跳槽做外卖等。应该说,这些因素都是现实存在的,跟快递行业的用人机制、管理制度等息息相关,需要把脉问诊,找到妥善解决方法,才能有效改善问题,真正解决快递爆仓的根源。

  这些年来,随着电商网购的快速增长,也推动了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呈现持续多年的高速扩张态势,并逐步形成几大巨头对峙的市场格局,快递员也成为网友最常见的服务人员。不过,在快递公司做大做强之际,快递员辛苦劳累,收入增长却有限,福利待遇普遍不高,缺乏足够的保障,导致人员流动性非常大,经常出现跳槽现象。而在外卖行业发展起来后,部分快递员跳槽去做外卖,工作相对轻松,收入也较高,亦对快递业形成“挤压效应”。

  而且,近些年来快递数量猛增,快递公司的运营成本在上升,可受到恶性低价竞争的压力,快递费却多年未变,部分快递网点甚至亏损抢订单,亦难以提高快递员的收入和福利待遇。最为关键的是,此次爆仓的快递网点,均为加盟网点,快递公司对其掌控力度有限,无法统一管理,加之考核任务重,部分加盟网点经营亏损后,不堪重负就选择关门,造成客户的快递包裹无法投出。

  由此可见,快递行业在发展多年后,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企业不能再靠简单的低价揽件、低成本用人、粗放管理等竞争模式了,需要升级换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比如加大自动化设备投入、配置物流车辆提升运力、扩大自助快递柜覆盖率、提高快递员收入、以自营网点为主体等,逐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方能在快递行业的嬗变下存活。

标签: 快递;爆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85315109170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