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递小哥转行外卖 凸显了什么困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逯海涛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7日 07:37:47

更多

中国快递已经到了开始真正差异化的时代,但目前来看, “三通一达” 70%的订单都来自于电商件,而电商成倍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商务件又被顺丰牢牢掌控。到底如何走出差异化的道路,去哪里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考验“三通一达”决策者们智慧的时刻到了。

1.jpg

  自打春节过后,“剁手党”们有没有觉得自己的快递送得比以前慢了,望眼欲穿很久还是迟迟没有送到。其实这段时间,不少地方的快递站点都爆出了包裹堆积、快递送达不及时的现象。有关管理部门也关注到了这种现象,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2月15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辖区内快递企业尽快全面恢复生产运营,严防出现快件批量积压、网点关闭等情况。

  各地快递网点出现爆仓的情况也曾经有过好几次,但是以前主要发生在“双11”前后、或者春节假期期间。随着快递小哥们加班加点送货,往往用不了多久就能清完这些积压的包裹。但是这一次却不太一样,春节假期已经过去将近半个月了,包裹积压的现象并没有得到缓解。更有新闻爆出,年后大批快递小哥纷纷转行,跳槽去了送餐平台当起了外卖小哥。

  虽然比较辛苦,但收入堪比白领的快递小哥为什么纷纷选择转行?快递网点包裹积压的真实原因到底又是什么?

  相关新闻中一名快递小哥作了一番比较:“送外卖每天就是吃饭的时候最忙,平时空闲得很,比送快递要轻松许多。但收入却不低,送一份外卖的提成有五六块钱,远比快递派件要高。”据一位在“饿了么”工作一年的送餐员透露,他每月能赚9000元左右,比送快递时多赚3000元。除了每月能多赚3000元,跳槽到外卖的员工更看重转正后的“五险一金”。而在快递行业,快递小哥往往都享受不到“五险一金”。

  待遇因素导致的员工流失,确实是造成今年以来快递企业困境的重要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快递企业面临着自身转型的问题。

  如大家所知,电商的兴起将快递企业带向飞速发展的车道,2013年“双11”后,“三通一达”的业务量先后突破1000万,各项数据比上一年翻了一番。在成倍增长的背后,也有被逼无奈的辛酸。电商为了降低运输成本,联手议价降低快递价格。如果不接受低价的话,就只能接受出局的命运,于是,“三通一达”一步步地出让自己的利润。

  以江浙沪地区为例,从2010年到2013年,一单的价格从6元降到了4.5元。据中金公司发布的快递业数据显示,快递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到目前5%-10%的水平。一位圆通承包商表示,“给快递员一块钱一票,公司给我们也是一块钱一票,中间环节的运营方面之人员、车辆、司机都是倒贴。”这种利润状态下,提高快递员收入和待遇的难度可想而知。

  拥有巨量包裹量的电商,借助强有力的谈判优势,让快递企业之间的价格战一发不可收拾。因此,凭借上市,借力资本,成为各家快递公司寻求突围的一个重要砝码。

去年上半年以来,顺丰、“通达系”快递企业纷纷宣布上市计划,今后两年被视为洗牌期关键点。

  然而上市不是终点,一个企业的最终成功靠的还是正确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一味靠打价格战拼业务量的模式已经走不通了,谋求新突破口“跳出”混战,才是“三通一达”们继续做强做大的关键所在,国内快递企业再一次站在了不得不踏出去寻找新模式的关口。就在前几天,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在访谈中提到,中国快递已经到了开始真正差异化的时代,但目前来看,“三通一达”70%的订单都来自于电商件,而电商成倍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商务件又被顺丰牢牢掌控。到底如何走出差异化的道路,去哪里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考验“三通一达”决策者们智慧的时刻到了。

标签: 快递;快递企业;电商;外卖;快递小哥;快递行业;价格战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2/W0201702167213883890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