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两会上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注入信心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杨飞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05日 07:59:08

更多

而今全球媒体将目光聚焦到中国两会,众多记者踊跃报名、积极提问,也从一个侧面凸显出中国两会对世界的重要性。

  春风和煦,万象更新,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全国两会,作为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生活大事,已经逐渐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今年的两会尤为吸引外媒瞩目: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能否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反全球化”暗潮涌动,中国将如何坚守多边主义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球媒体将目光聚焦到中国两会,旨在从这场盛会中找寻关乎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方案”。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就曾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3.2%,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这一数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后,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两会就是一个重要的瞭望窗口。就如南非独立传媒专栏作家弗穆利·维基萨所言:“……将从中国两会了解更多这方面的信号。”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过去一年,中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迈出重要步伐,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市场”,再到“中国资本”、“中国标准”,奋进中的中国正在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中国结构性改革为何会取得如此成就,能给墨西哥提供哪些借鉴。”这是《福布斯》驻墨西哥记者恩里克·埃尔南德斯关注中国两会的目的。

  金鸡一唱千门晓,绿柳万条四海春。2016年来,中国同7个国家新建伙伴关系,同11个国家提升伙伴关系定位。G20杭州峰会达成了29项成果文件,堪为G20历史上成果最多的一次峰会。“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明了积极支持和参与态度,已同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今年还将有哪些成果、如何通过互利合作提高各国人民生活水平,这也是全球媒体瞩目中国两会的关键所在。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重大转变的关键时期,作为崛起中的大国,中国需要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且需要有效利用各种世界舞台,来展示和传递自己的主张。先前联合国决议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中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提升的一个例证。而今全球媒体将目光聚焦到中国两会,众多记者踊跃报名、积极提问,也从一个侧面凸显出中国两会对世界的重要性。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曲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可以肯定,众多外媒“扎堆”中国两会,将放大“中国方案”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也借“中国方案”为世界注入信心。2017年中国两会不仅为国内发展注入新动力,开启筑梦中国新征程,也将谱写出同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同行的壮丽篇章。

标签: 中国两会;中国;两会;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经济增速;伙伴关系;结构性;峰会;G20;聚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052766888967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