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港口能力过剩 呼唤供给侧改革跟进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齐慧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8日 10:31:11

更多

港口间竞争是港口市场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在此基础上,我们再来思考如何解决港口能力过剩的问题。答案就是,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采取有效、有力措施,促进港口持续健康发展。

  近日,笔者在调研中发现,我国有一些地方出现了港口能力过剩的问题,在有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恶性竞争、低价竞争的情况。

  港口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港口建设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然而,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几乎所有产业都面临转型升级的要求,港口也不例外。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港口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硬件设施更是发展短板。从这个角度来说,港口能力的快速提升为产业向我国沿海转移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需求下滑、产业结构升级、运输组织方式调整和前期建设力度大等多方面的影响,一些港口在产业竞争中摸索出了转型升级的路子,开始更多关注如何提高效益、做好服务,进一步发挥好港口的服务功能。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港口仍在沿袭过去通过大规模港口建设吸引产业的思路,导致出现一些问题,局部区域散货、油品等货种码头能力相对过剩,同质化竞争较为激烈。

  当然,港口间竞争是港口市场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在此基础上,我们再来思考如何解决港口能力过剩的问题。答案就是,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采取有效、有力措施,促进港口持续健康发展。

  首先,要统筹规划,优化港口总体布局。组织修订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从功能定位上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审慎、有序发展新港区,严格港口岸线使用审批,推进港口群之间、港口群内部港口间的分工合作和协调发展。

  其次,要深化改革,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具体来说,就是要推动江苏沿江区域港口发展一体化改革试点,初步实现沿江港口资源整合和集约利用以及锚地统一调度。鼓励港口企业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合资、合作、联盟等方式进行跨行政区域的投资、建设和经营,探索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再次,要优化结构,推动港口转型升级。为此,我国出台了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意见,推动港口企业向现代综合物流运营商转型;拓展服务功能,发展以港口为枢纽的联运业务,建设内陆港,拓展经济腹地。

标签: 港口;港口资源整合;发展;港口企业;区域港口;竞争;港口能力;产业;国民经济发展;运输组织方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83739507793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