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践行“两山”理论 实现生态富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永昌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7日 08:12:46

更多

我们现在开展“美丽中国”“美丽浙江”“美丽乡村”建设,都体现了习总书记的上述重要思想。毫无疑问,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需要我们花大力气解决好。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很早就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特别是鲜明地提出了“我们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我们现在开展“美丽中国”“美丽浙江”“美丽乡村”建设,都体现了习总书记的上述重要思想。毫无疑问,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需要我们花大力气解决好。绿水青山怎样转化为发展的资源、怎样加快可持续发展、怎样加快推进富民强县步伐,也就是绿水青山怎样转化为金山银山,这是一篇大文章。我们探索这个问题,回答这个问题,在实践中解决这个问题,事关全局,意义重大。

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富民,适应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已发展到工业化中期或开始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在这个发展阶段,面临着人类工业化进程中共同遇到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更好地与自然生态环境相和谐,生态环境资源怎样有效地转化为发展的资源和优势问题。通俗地说,就是我们既要守住一方绿水青山,又要发展富民。从长远来看,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肯定是统一的,但从短期来讲,要统一往往有一定的难度。在过去,发展早的地方,生态环境一定程度上会破坏多一些,这是工业化、城镇化、消费社会的一大通病;而现在生态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通常工业化进程、城镇化进程又相对滞后,也就是欠发达的地方。但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一定要把两者真正统一起来,一方面要防止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造成新的破坏,另一方面又要将环境资源转化为发展的资源。

  从文明进程角度讲,人类首先是部落文明,之后是农耕文明,再进入工业文明,然后到现在是生态文明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从发展趋势来看,传统工商文明是建立在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高消费基础上的一种大机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当然,现在人类总体上仍处于工商文明的发展阶段,但生态文明确实已经显得越来越重要了。

  在大规模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工商文明阶段,以机械化大生产为主要特征,整个人类的生产方式呈现出加速化、规模化、批量化状态。这样,就需要有大量的能源、资源来支撑生产及大规模的市场需求。这个阶段,人类以自己强大的力量去改变自然,甚至去“征服自然”,大有“人定胜天”之势,但自然界很快以自己的方式“反击”“惩罚”人类。

  人类工商文明发展方式不但带来了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变革和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但也导致了许多社会和生态环境问题。历史进步总是要付出这样那样的代价,问题是我们要早一些认识问题,尽可能减少阵痛的代价。

  工业化、城市化不但带来了社会阶层结构和社会形态的巨大变革,而且到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左右,对自然资源的吞噬式开发利用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后果,也先后开始集中爆发出来。当时曾引发了一系列生态灾害事件,如伦敦雾都等八大环境公害事件的爆发。由此也引起人类对工业文明弊端的广泛反思。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特别是七十年代,这种反思达到了新的高度。

  毫无疑问,工业文明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了不起的贡献,它改变了一个旧世界,也创造着一个新的世界。但它同时也带来了很多自然的、社会的问题。所以,工商文明之后,我们自觉不自觉地开始反思传统的工商文明方式,提倡以保护自然、保护地球、保护气候环境进而改善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主导的生态文明。生态文明要求我们尊重自然,自觉主动地与自然界相适应,追求天人的和谐统一。这是否定之否定基础上主动适应自然的文明形态,它是在农耕文明、工商文明基础上的“适应自然”,是更高形态的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文明形态。

  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在于真正形成整个人类的生产、生活建立在低能耗、低排放、可循环、再利用、可持续基础上的一种发展方式,其要害是能不能形成再生资源和生态优良的环境,来支撑整个人类生产、生活系统。

  用哲学语言来讲,就是人类要做到合规律性、合必然性与合人类目的性的统一,这是解决人类全球生态环境困境的根本出路。人、自然和社会这样一个大系统要尽可能地和谐统一起来。在中国,现在就体现为中国梦、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战略思路和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可谓是人间“正道”,是解决当代世界全球发展困境的“中国方案”。因此,我们要下决心狠抓绿色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落实“八八战略”,推进以“拆治归”为主要内容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努力建设“两富”“两美”浙江。

  总之,绿色发展,生态富民,适应了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响应了习总书记、党中央的号召和要求,体现了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大胆地干,大胆地往前走。

要全面树立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理念和思路

  武义县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思路和目标,上符合中央要求、下符合武义县情,是与武义的资源优势和民情民意完全契合的,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武义县要走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新路子,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发展理念全面生态化。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全县、全民、全域都要树立生态化理念,全面推进全域生态化建设。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人民群众,以及各个行业、各类群体,都要把生态的理念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使武义做到全域生态化、全行业生态化、全民生态化。

  战略思路全面生态化。生态立县这个理念非常好,武义要把它作为龙头,紧紧扭住不放。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科技兴县、旅游富县,还有富强武义、宜居武义、幸福武义、生态武义、和谐武义,所有这些战略、思路,都要全面体现生态化。也就是说,要把生态立县作为基本的战略、基础的战略,所有的发展都要建立在生态的基础上,唯生态“是从”,这样才能做足做好生态的好文章。武义长远发展的常态化轨迹,就是生态、绿色,要有这样的战略定力、耐性和韧性,坚持“生态立县”的战略地位不动摇,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不松劲。要以功成不必在我、造福千秋万代的心胸和气魄,一届接着一届干,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新路子。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要齐心协力,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形成战略合力,共同作出贡献。

  发展规划全面生态化。树立了生态优先理念,确定了生态发展战略,接下来就要做很多规划,县域全局规划,功能区规划,城乡格局规划,产业规划,还有各行各业规划,等等。要把生态的理念、思路、目标,体现在所有规划当中。各行各业规划都要以生态为导向,围绕、遵循和体现绿色、生态的原则。要把生态化作为基本的要求,落实到规划中、描绘到图纸上、体现到条规里,最后落实到行动上、写到大地上,以此来推动武义的绿色发展。

  产业经济全面生态化。要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结合,逐步实现全产业的生态化,一二三产业都要生态化。不要担心这样能不能富民,生态化发展也是完全可以富民的。不仅农业生态化要坚持下去,而且所有工业企业今后都要成为生态型企业,所有的产品都要往生态化靠拢。当然,能源结构调整有个过程,但要坚决淘汰那些藏污纳垢、工业污水处理不合格的企业。开发区建设也要体现生态化,要整合、集聚开发区。工业当然是要发展的,但工业和环保、生态不相适应的,该淘汰的就淘汰、该整治的就整治、该升级的就升级。增量方面,有明显污染的、环保不合格的,再大、再来钱的项目,也千万不要进来,不要只看一时一地;存量方面,也要尽可能地集聚和升级。今后,武义所有企业都应该成为生态化企业。

  生活和消费全面生态化。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也是生态化的重要内容。现在,不够生态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生活方式特别是消费方式存在问题。今后武义的老百姓,在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方面也应该是全面生态化的。我们要引导群众在行为和习惯上都体现生态、绿色,并且要打出品牌。要坚持环保优先,节约资源能源,解决好生态问题,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生态环保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

  环境全面生态化。武义的自然环境是发展的一大优势,但还有大量的文章需要做足做好,需要我们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去保护、修复、整治环境。我们不是人类中心主义,也不是纯粹的自然主义,我们需要综合地、全面地考虑天人关系。从人类发展角度上,怎样做到合目的性和合规律性的统一,是我们应当担负起的使命。我们要让人化的自然尽可能地生态化,使人化的环境和自然界的生态相吻合、相适应,也就是要做好环境生态化这篇大文章。

  城乡全面生态化。城镇、乡村,都要体现生态的原则,做到生态美、百姓富。现在污染最严重的是在城镇,工业污染、汽车污染、生活污染造成了城镇环境恶化。因此,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城镇化发展的全过程之中。从规划到建设、管理的全过程,都要全面体现生态文明的理念,从而切实改善城镇的生态环境质量,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要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城镇化过程中的生态建设问题,促进城镇绿色、集约、可持续地发展。农村、农业、农田的生态污染也不可小视。

  文化全面生态化。文化是一种根基、灵魂,是持久的、长远的动力。生态也应该建立在文化的基础上,才会是持久的、有魅力的。我们要重视生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武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高起点地打造有魅力、有特色的生态文化。

对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富民的具体建议

  对武义县继续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富民战略举措,有几个具体建议:

  打响生态武义品牌。品牌看起来是一个符号,但它具有整体性的内涵,能够体现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品位。武义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好品牌,比如中国温泉名城、东方养生圣地。但这些品牌的辐射力主要还是在省里或者邻近省份,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还不够。要精心策划传播方案,确定宣传目标和任务,用好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不断拓宽宣传渠道,用各种办法来打响生态武义的品牌。

  突出重点,抓住生态特色。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发展,一定要突出重点,抓住特色。这个特色,一个是生态农业,一个是生态旅游,一个是生态养生,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但这三个是重中之重。要使全县生态化、全县旅游化、全县养生化、全县温泉化,其中核心是旅游。总的来说,要重点做好生态特色这篇文章,一定要把生态农业、生态养生和生态旅游作为重中之重,作为关键的关键,作为突破点,做深做透,做出名堂来。

  加快生态景区全域化建设。要把武义全县作为旅游大景区来打造,整个县,城镇也好,乡村也好,各个景点也好,都要体现旅游景观化,而且每个地方都要有各自的亮点和特色,每个地方都要有能引人入胜、吸引眼球的地方,实现村村如画、处处皆景。

  大力培育与生态发展相适应的企业主体。生态立县,发展旅游,一定要有市场意识,要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不能光靠政府来运作。要培育与生态发展相适应的企业群体,要有几个龙头企业来支撑和带动,比如养生方面,寿仙谷企业;生态农业方面,田歌企业;有机茶,更香企业,等等。县里可以把每个行业的龙头企业排出来,让他们做好发展规划,政府给予支持引导。产业发展一定要由企业来落地,没有企业支撑,最后都是纸上谈兵。旅游作为一个产业、一种经济,事关武义的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战略,是整个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靠企业来进行市场化运作,做好品牌宣传,真正把武义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科学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切实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市场资本。要把武义的生态资源转化为资产,资产转化为资本,资本转化为富民的财富。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对生态资源进行资本化运作。要探索生态金融这个课题,把生态资源进行资本化运作。今后各种生态资源,包括水资源、空气资源等,都是财富,都要转化为市场资本,都要落实到生态富民的具体举措之中,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动力。

  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平台来发展生态。我们的生产、生活,现在已经离不开信息化科技、离不开互联网、大数据了。只有运用好信息网络技术,才能创造新的财富。各行各业和网络一接轨,或者说“互联网+”,就能迸发出新的业态、新的商机。我们一定要搭上网络这个快车、高速列车。网上推销也好,网络景观也好,都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一定要用好这个信息科技平台,来推介武义的旅游、生态。

  重点研究怎样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怎样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的资源,怎样来富民,这是所有问题的关键和核心,这既是战略层面的课题,也是操作层面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来深入探讨和破解。当然,围绕生态问题,生态产业是一个办法,同时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办法。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是一个根本性的、全局性的问题,需要通篇布局、整体谋划,找准症结所在,打通关键环节,把这篇文章做深做好。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高端智库专家、浙江大学讲座教授】

标签: 生态;武义;富民;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绿水青山;发展;转化;品牌;金山银山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3/W0201703272811153943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