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期待更多教授成“网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言虎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29日 20:04:19

更多

大学的气质本来就是开放的、兼容并包的,网络直播教学恰也内置开放基因,两者本来就调性相契,自然而然。

  原标题:期待更多教授成“网红”

1.jpg

  一部手机加一个三脚架,当大学教授开始网络直播教学,会产生怎样的效果?近日,浙江大学偶像教授苏德矿火了,他将自己的微积分课,搬到了网络直播间,最多的时候有1.3万人在线,学生笑称人气“直逼那些‘蛇精脸’的网红”。

  从相关报道可了解到,苏德矿在浙大一直是人气教师。150个开班名额,选课的学生可达3000人,如此高的人气,在网络直播平台开班授课也是顺理成章。

  但也要看到,苏德矿的高人气与学生的选课难是问题的一体两面。苏德矿之所以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讲课,关键动因是大量学生选不上课的现实。网络直播讲课解决的是学生想学而不得的需求缺口。而苏德矿的直播试水,为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选课难提供了一个解决路径。

  去年以来,网络直播平台井喷,各种游戏直播、秀场直播大行其道,很多年轻人对着麦克风喊上几句就转型为网络主播了,年收入甚至可以达到上千万。直播的造富能力可见一斑。可从另一个角度看,网络直播也为信息传播提供了新途径。它打破了空间限制,降低了信息传播的门槛,让一对无限多的即时互动成为可能。娱乐段子可以在此传播,严肃知识同样能找到用武之地。

  实际上,利用网络直播授课,早就被一些教师玩得风生水起。就高校来说,每所高校甚至每个学院都有至少一两名受欢迎的教师、一两个学生都愿意选的科目。如果课堂教学不能满足学生的听课热情,授课教师就完全可以在网络直播平台教学。学校完全可以鼓励那些受欢迎的教师去网络直播平台上讲课,甚至可以拿出一定的授课补贴作为奖励。

  鼓励、推广大学教师在直播平台教学,也契合大学的开放气质。大学的气质本来就是开放的、兼容并包的,网络直播教学恰也内置开放基因,两者本来就调性相契,自然而然。就具体效果来看,网络直播教学的开放性与即时互动性,也能倒逼一门科目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所以,在一个知识传播无远弗届的时代,作为知识生产与传播最重要的机构之一,大学不能落在后面。

标签: 网络;网络直播;人气;学生;传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96464379804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