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春光明媚也好,春意阑珊也罢,生活都要自己去品味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马建红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5日 10:46:30

更多

春光明媚也好,春意阑珊也罢,都需自己去品味,没有谁的人生能够由他人替代,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只是生活在自己的生活里,只要活出精彩,即可。

  阳春三月,桃红柳绿,草长莺飞,蛰伏了一个冬天的人们走出户外,赏花踏青。在这个人人都是摄影师的时代,谁的朋友圈儿里不发几张姹紫嫣红、蜂飞蝶舞的照片呢。不过,“境由心造”,同样的春光美景,在不同心绪的人们眼里,却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表面上看,我们每个人都经历着同样的时光,其实每个人又都经历着独有的人生阶段。蹒跚学步的幼童,正跌跌撞撞尝试自己未知的人生;身着校服的少年,面临的问题或许只是一次并不太重要的月考;拍摄婚纱照的青年男女,享受着眼前的浪漫,对婚后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的琐碎浑然不觉;退休的老人,围坐在石桌旁打牌下棋,争得面红耳赤时早已是华灯初上,“收摊儿”之时又不忘明日之约,也有种岁月静好却又周而复始的惆怅。“赏春”抑或“伤春”,实在是很私人的事情。

  每年春天,注定会有一些人过得很焦虑,这就是那些参加了头一年年底考研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曾几何时,研究生还是社会上的稀有物种,到今天却几乎成了必需品,在很多大学的很多学院里,研究生人数已远远超过了本科生数。就说我们学校的法学院,每年本科生的招生数也就一百多人,可研究生的一个种类的招生数就是一百多。与高考的一考定终身不同,考研初试“过线”后,还会有一场复试,而复试的残酷,也让考生和家长们备受煎熬。初试成绩出来后,“过线”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然后是准备复试,如果不够你报考的院校,或者分数刚刚“压线”或“过线”不多,还得看有没有可以调剂的学校,够不够调剂的资格,还需选几所学校做调剂的“备胎”。复试时,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学生在考场上竞技,家长们则在教学楼外徘徊,不时地还会拿着水杯在教室门口探首观望,那种掩饰不住的焦虑和关切,令人扼腕,可怜天下父母心。考场上的学生们,面对“变换”了的“题型”,错愕之余,也会埋怨一下考研辅导机构的不靠谱。在等待复试结果时,又会有各种高分生被刷下来的传言或谣言,这些小道消息简直会让人崩溃。为了排遣一下焦虑的心情,学生和家长可能会看场电影,参观一下当地的名胜古迹,只不过那满园春色也会被过滤成怀旧苍凉的黑白片,了无生机。“张榜”后,考取的学生自是欣喜若狂,而“落榜”者则可能心灰意冷,捶胸顿足,还需寻觅“调剂”的下一个站点。是柳暗花明还是春光暗淡,取决于考生不同的命运与心境。

  就在考生及其家长们揪心等待的时候,毕业生们却也在公考的路上奔波,寻找一份儿适合自己的工作。各地公务员考试次第进行,朋友圈儿里交流着招聘的信息,“约考”也成为一大景观。在择业的途程上,免不了经历一场又一场的考试,毕业生们也无意中成了其目标城市的过客,他们会用图片记录下天南海北各个城市不同的风貌和景观。无论如何,这都将是他们记忆中一段难以忘怀的风景。

  这个春天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也注定是非比寻常的,比如说因遭弹劾而下台的前韩国总统朴槿惠。据韩联社的报道,朴槿惠接受讯问达21小时以上,创下了韩国总统受讯时间的最长纪录。她的这个春天注定过得有些艰难。人生之无常,莫此为甚。朴槿惠的个人遭际,却也将一向不为人知的韩国宪法法院推到了世人面前。原来这个法院不仅仅弹劾了现任总统,它还曾于1997年通过一项判决,废除了韩国民法中的一个规定,即“禁止同宗同姓氏的男女结婚”,改变了“韩国版的古老儒家礼教的传统”。当然,此次进行这场“世纪审判”的大法官们,他们在这个春天似乎过得也不怎么开心,因为“罢免总统是一个非常痛苦和艰难的决定”。当你做某一件事是因为职责所系,或者是由于“历史的选择”落在你肩上的时候,那种纠结与无奈实属人之常情,难怪那些大法官们要因此而喝闷酒了。

  不过,并非所有人的春天都过得这么跌宕起伏,一般人的生活,其实都一如既往地平淡如水。学生上学,职员上班,学者们则照例做研究。两会召开了,民法总则通过了,对于法学界来说,引起了一阵喧嚣,认为这“在中国民事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然而,对于其他学科的专家来说,则平静地像没有任何事情发生。我们偶尔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射到别的事物上,却又会很快收回那份好奇。春光明媚也好,春意阑珊也罢,都需自己去品味,没有谁的人生能够由他人替代,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只是生活在自己的生活里,只要活出精彩,即可。

标签: 考研;焦虑;家长;学生;韩国总统;弹劾;大法官;本科生;人生;考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53452818637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