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防校园踩踏 软硬件保障都要到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朱昌俊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6日 09:19:43

更多

软件的提升,在校园管理与日常教育中,将学生的安全问题与自我保护能力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仍需要一个持续补课的过程。

  3月22日上午,河南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22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受伤学生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据介绍,事故发生原因是学校当日组织月考,考试前学生集中去厕所,拥堵导致踩踏。目前,濮阳县教育局已开始着手对第三实验小学厕所进行全面施工改造。
  仅仅因为学生集体上厕所,就酿成一起多人伤亡的踩踏事故,这样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事发第二天,学校已着手对厕所进行全面施工改造,增加厕所蹲位,以缓解学生如厕可能出现的拥挤现象,这样的纠偏,当是必须的。但仅有这些,其实还不够。
  根据媒体报道,事发时该校总共只有39个厕所蹲位,平均43人才能分享一个。这已明显违背了河南省有关规定中所要求的人均侧位数。其实,面对如此紧张的厕所资源,即便不发生踩踏事故,学生在平时如厕时也可以想见是一种较为拥挤的状态。而一旦面临学生集中上厕所的特殊情况,酿成踩踏,也就是大概率事件了。就此出发,学校开始在校内增加更多的厕所蹲位,也是吸取教训的题中之义。
  但也要看到,如果说厕所蹲位不足属于硬件上的缺陷,那么,校园踩踏事故的易发,更有必要反思种种软件上的不足。这起事件中,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乃是因为当天学生早读下课和月考的时间碰到了一起,所以出现了学生集中上厕所的现象。一个细节值得注意,该校一位老师透露,按照原计划,学校8点20分早读课结束,但8点30分就要开考,也就意味着留给学生的上厕所时间只有十分钟。如此短的时间安排,显然也就为踩踏事故的发生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这种时间管理上的欠科学,所给学生行动造成的“紧张感”,以致于引发事故的现象,还并非孤例。如2009年发生在湖南湘乡的校园踩踏事故中,同样有一个这样的“致命细节”,即涉事学校的晚自习是在9点10分结束,但学校规定9点30分就必须熄灯。那么学生在20分钟的时间内,就必须要完成上楼、洗漱等所有睡前准备。很显然,这种“快节奏”的时间安排,成为引发晚自习后学生踩踏事故的一个重要“隐性”原因。由这些案例可知,学校在作息时间的安排上,给学生预留应有的“安全时间”,也是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不可忽视的管理保障。
  另一软件上的问题则是安全教育的欠缺。由于长期以来,在教育评价体系中,学生成绩始终处于绝对的核心地位,这导致安全教育成为学校教育中的共同软肋,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都处于较低状态。比如,教育部早在数年前就下发通知,要求在中小学建立学生拥挤踩踏事故的预防机制,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但从踩踏事故的屡有发生看,其落实程度恐怕不能高估。而安全教育,不仅对学生的校园安全,对校外安全同样重要。
  校园安全问题,其实是对于校园设施、校园管理与教育理念的多重检验。任何一个方面的疏忽,都将增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客观来讲,事故发生后,硬件方面如公共设施的完善与优化,相对最容易。而软件的提升,在校园管理与日常教育中,将学生的安全问题与自我保护能力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仍需要一个持续补课的过程。

标签: 厕所;踩踏事故;学生;校园;安全教育;学校;自我保护能力;安全事故;安全问题;实验小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263183554384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