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铁肩挑重担 奋勇立潮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杜卫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9日 10:44:44

更多

在民族大业中成就人生,用创新成果造福人民,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并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议时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这是总书记再次向全体知识分子发出的动员令,饱含了他对知识分子的爱护、支持和重托。作为一名无党派代表人士,作为一名身处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知识分子在当今时代所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代知识分子如何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我从三个方面浅谈一点想法。

  切实树立责任担当意识,积极作为,不负人民期望

  纵观中国的革命和建设,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知识分子的参与和贡献。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就重视知识分子,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作出了由毛泽东同志起草的《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这一战略决策,对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革命和建设事业所起的重要作用是历史已经证明了的。邓小平同志在粉碎“四人帮”之后的1977年就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战略性口号,改革开放以来知识分子发挥的巨大作用更是有目共睹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在各项工作中,广大知识分子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强进发展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地位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彪炳史册”高度评价广大知识分子在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历程中的重大贡献,可见他对这一群体的重视。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这是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殷切期待。如今,在祖国的大地上,一项项宏伟的工程正在兴建,一个个发展科技的新课题有待研究,处于改革开放深水区中的中国,有很多的新问题新难题有待探讨和解答,这些都需要知识分子付出辛勤的劳动,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丰功伟绩来。

  因此,当代知识分子必须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紧紧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当代知识分子应该更加强烈地意识到历史赋予自己的前所未有的重大使命,增强使命感,勇敢地挑起重担,在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体现自身的价值,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切实秉持求真务实精神,勤于奉献,竭力报效祖国

  求真务实历来是知识分子所秉持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伟大中国梦时曾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去年4月份与全国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总书记要求,一个知识分子,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学历、职称、地位有多高,唯有秉持求真务实精神,才能探究更多未知,才能获得更多真理,也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对于当代知识分子而言,身处在这个“实干兴邦”的时代,求真务实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知识分子向来以报效祖国为己任。建国之初,在新中国的召唤下,广大知识分子踊跃投入到国民经济恢复和各项社会改革之中。尤其是旅居海外的爱国学者和留学生,纷纷抛下安逸生活,毅然回国。截至上世纪60年代中期,共有包括钱学森、华罗庚、邓稼先、钱三强等在内的2500多名专家、学者回归祖国怀抱。他们以科学技术为载体,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用自己的所学和研究成果努力为刚刚成立的新中国效力。他们以服务奉献为宗旨,立足基层,服务人民,将所学所知奉献给祖国大地,使新中国的工业平地而起,为建立社会主义工业体系建立了不朽功勋。而在无党派代表人士中,也有陈景润、袁隆平等老一辈知识分子,淡泊名利、心系家国,始终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事业的出发点,将时代和社会的需要作为事业的落脚点,为当代知识分子树立了榜样。

  当代知识分子尤其是青年知识分子应始终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既要向先贤前辈看齐,立足岗位、学以致用,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又要敢于大胆怀疑和积极探索,不盲从,不拘囿,放宽眼界,胸怀宽广,不断加强学习,紧跟时代步伐,敢于挑战新困难,解决新问题,努力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切实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团结协作,不断攀登高峰

  总书记曾说过,“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随着科学文化知识的迅速发展,中国已进入一个知识社会化的时代。知识社会化一方面表现在知识自身的社会化,包括知识领域的扩大化,各学科之间相互联系渗透,产生了各种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实现了科学知识的一体化;另一方面表现在知识生产、知识成果的社会化,知识的研究、生产、更新、成果等各个方面的现状,都越来越趋于群体化、大众化和国际化。知识社会化的两方面体现,都集中反映了知识的发展和创新问题。作为掌握和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的知识分子,不能固步自封,而应树立与时俱进的精神,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增强自身的知识水平,不断推进社会知识的创新。特别是在院校工作的知识分子,承担着培养有创新精神、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的重任,对这种要求就显得更为迫切。

  当前,我国正处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可以说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也面临着国际国内新的挑战。知识分子作为社会最有思想活力的群体和引领时代进步的重要力量,应当弘扬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精神品格,勇敢担当社会责任,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既要放眼世界,了解世界的发展变化,掌握各种最新的信息,不断增加知识积累;又要研究当前时代发展所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研究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新的重大问题,研究本专业领域所面临的新的重大问题。既要力求新突破、新发展、新建树,又要摒弃“单干”思想,善于团结协作、团队攻关,努力做到总书记提出的“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的新要求,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春潮涌动谋发展,乘势而上谱新篇。在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了殷切期望。面对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当代知识分子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投身于时代的洪流,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国家的事业结合起来,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信念,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在民族大业中成就人生,用创新成果造福人民,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省知联会会长、杭州师范大学校长)

标签: 知识分子;总书记;习近平;秉持;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化;改革开放;重大问题;发展;创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3/W0201703293851259668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