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我们为什么要上学》PK读书无用论

燕赵都市报 张田勘
责任编辑 吴晔
2013年09月08日 08:32:41

更多

  9月4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三天,在学校的安排下,合肥寿春中学的3000多名初中学生统一在早读课上读起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篇开学演讲稿。这引起了一些家长的议论,“早读课不读课本,不背诗文,怎么读起了美国总统的演讲稿呢?”还有家长认为,“读奥巴马演讲稿,这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文化取向?”

  每个人都可能有这样的一种行为特征:受一种文化的长期影响和长期生活在一种生活方式之下,必然会对另一种自己不熟悉和不知道的文化产生本能的抵触,甚至会把人类文化的一些共同的精髓贴上姓A还是姓B的标签,以判断是接纳还是反对。现在,一些人对学生诵读奥巴马的开学演讲稿大抵也是如此。

官方划定了这一日期,于是教师们多了一天休息的时间。除此之外,人们关于9月10日无法产生任何联想,正是原来的教师节最大的弊病。

  重要的是,在抵触和反对之前,应当了解和知晓,奥巴马于2009年9月8日在美国阿林顿中学开学典礼上所做的《我们为什么要上学》的演讲讲了些什么,是否作为一个人都应明白和理解的一种常识和道理,例如,要否孝敬父母,要否懂礼貌,要否为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以及为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去上学。

  事实上,从国人对待《我们为什么要上学》演讲的态度来看就可以知道,为何读书无用论在中国有那么大的市场,一是常识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二是中国的现实太骨感或太反常,无法为朴实的道理或真理提供实证。

  《我们为什么要上学》睢准一个中心,为什么要上学。对此,奥巴马是从几方面来论证的。一是通过学校和老师的专门训练和帮助,才能让每位学生弄清自己最适宜于在未来做什么,例如,是否会写出优美的文字,在未来当作家或记者;还是适合发明创造,在将来创造出更新更好使用的iPhone。二是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中必然经历失败和挫折,只有经历失败和挫折,才算是学到了东西,也才会成功。三是学习不仅是为自己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而且是把国家将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最后是,学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坚持,长相、出身、经济条件、家庭氛围,都不是疏忽学业和态度恶劣的借口,不要辜负了父母和家庭的殷切希望。

  这些为何要上学的道理无论放到什么国度和什么环境,都会被接受和认同。因为,这些道理不仅仅是客观地说明了读书改变命运的事实,而是说到了每个人的心坎里。

  现在,有了这种现成的演讲,采用拿来主义的态度,让学生哪怕是借鉴和参考一下其他国家的总统是如何说服学生上学的,甚至不用付费地共享,该是一种多么大的收益!

  当然,一篇《我们为什么要上学》的演讲并不足以说服和扭转国人的读书无用的想法和观念,尤其是无法扭转那些“捡垃圾也比上大学强”的观念,但是,要知道这是中国特殊的国情所产生的观念,也许是中国的劳动市场过于扭曲或劳动力还相对饱和,也许是中国高校为学生提供的知识和技能并不足以使一个人在接受教育后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因此,在听到和读到奥巴马总统的演讲所解释和传递的为何要上学的基本常识后,更得反省今天中国的教育是不是在误人子弟,包括从观念到实用技能上误人子弟,以及社会中的拼爹、拼关系行为方式而形成的逆淘汰现象,这些才是读书无用在中国流行的根本原因。

标签: 读奥巴马演讲稿 我们为什么要上学 读书无用论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