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温州舍己救人村干部有“三美”

四川文明网 纳兰溪
责任编辑 吴晔
2013年11月08日 16:51:32

更多

  10月31日晚,浙江温州平阳一名孕妇在横穿马路时,被车撞倒,两名村干部王青意和蔡福想路过,正要将孕妇抱起时,一辆农用车撞向3人,两名救人的村干部和孕妇不幸身亡。11月2日,温州市委宣传部追授王青意和蔡福想“最美温州人”的称号,平阳县追授他们两位为“最美平阳人”、“优秀共产党员”,并向上级部门申报“见义勇为因公殉职”称号。(11月4日《钱江晚报》)

  本是救死扶伤的好事,转眼却变成不幸身亡的悲事。如此悲剧让闻者伤心见者落泪。两名怀揣着爱民亲民之心、做大智大勇之事的好干部,就这样撇下了他们的亲人撒手人寰。他们用生命的正能量,向世人展现了“最美温州人”应有的情怀。

  笔者认为,这两位舍己救人村干部有“三美”。

  有担当尽责的品质。担当尽责,是一种品质,一份责任。责任是一件披在身上的外衣,它可以重如泰山,也可以轻于鸿毛,关键在于披它之人。古人云:“敬者何?不怠慢、不放荡之谓也。”敬业人,不舍昼夜,不分场合,不惧困难;敬业人,严守尊严,严守道德,严守规则;敬业人,担负起自家,担负起别家,更能担负起大家。倘若没有时刻为民着想的准备,没有居其职、谋其事的觉悟,没有事必关我的牺牲精神,就不会有两位村干部如此英勇的举动。

  有见义勇为的风貌。见义勇为,是一种精神,一种风貌。“见义不为,无勇也。”一个有勇气的人,必然能够胜任其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一个有勇气的人,面对不平事,必做公平人;一个有勇气的人,家人所幸,国家所爱。见义勇为应该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这是一种人性的光辉,一种世间最难见的花卉,要让它的芬芳散播到每个地方,让群众有困难不怕,遇困难不慌,见困难不退。两位好干部用生命化作养分,滋养了它,只是生命的浇育太过沉重。

  有心系群众的情怀。心系群众,是一种情怀,一种心态。“群众之事无小事。”干部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百姓,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干部的快乐应建立在群众满意的基础上,建立在他人的笑脸上,“俯身甘为孺子牛。”干部面对群众,态度要正,姿态要低,心灵要善,工作要实。只有真正心系群众的赤子之心,才能为民做实事、做好事、做对事。

  两位“最美温州人”,你们的美丽一定会让大家记住,也会让更多的干部和群众反思自己的不足。

生前口碑身后丰碑 温州两名村干部救助车祸伤者不幸牺牲

标签: 平阳救孕妇 乡村干部 二次车祸身亡 王青意 蔡福想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