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不收礼还要能办事

浙江日报 林上军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2月26日 14:18:12

更多

  中央一系列禁令下达后,一次我与某企业办公室主任交谈,为他们减轻了吃请送礼负担而高兴,哪知该主任并不很高兴。他说:“虽然‘吃请送’开支少了,但他们帮忙办好事情,没给什么好处,有些不大好意思。而且有些工作人员不吃、不拿、不要,但事情却没以前好办。以前经常饭局相见,事情很快搞定,现在拖着办甚至不办。”当然他也肯定,目前一些部门办事效率作风有了很大改观。

  刚好看到有媒体报道,似乎也印证出这位主任的境遇有一定普遍性。有记者问企业负责人,对于新一届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的一系列举措,是否感到软环境有了很大改变?听到了三种回答:一是感觉不明显;二是官员“吃拿卡要”确实少了,但不办事的多了;三是官员也有区别,有的很想有所作为,对“腐蚀”有很强抵抗力,但也有的官员主要关心自身利益。

公权者当心怀天下,不能因为不吃不拿不要就拖着不办,素质和担当就是在为人民服务中显现出来的。

  可以看出,要想全面改变那些“翘着二郎腿”、你急他不急的办事状态,需要有个过程,或许是一场持久战。

  这些年来,为何公务员考试大军浩浩荡荡,其中一大因素是人们看到了公务员手中的权力。有的公务员表面收入一般,而家财与收入明显不一致,说明有些公务员的“油水”确实可以很多。在权力寻租的道路上,一些人尝到了甜头,乐此不疲,由此带来地方经济发展受阻、社会风气败坏、干群关系紧张。

  近期从上到下一系列禁令出台,让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关系变得正常,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简单,也使很多人从应酬中解脱出来。“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作为公权拥有者,应该算大账、顾大局、干大事,不能为了一己私利,在“吃拿卡要”上继续沿袭陈旧的思维习惯。须知,一个地方发展振兴,靠全体人民的努力,也靠有权者带头。当某个大项目,因为你的卡壳而流走异乡,带来的不止是税收流失,或许是产业经济发展机会的错失,耽误的是整个地区的前行。

  公权者应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能辜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要适应当今这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社会。当然,公务员管理者也不能因为禁令而减少公务员最起码的福利待遇,合理解决好薪酬保障,才可能有效避免“堤内损失堤外补”心理的沉渣泛起。

  公权者当心怀天下,不能因为不吃不拿不要就拖着不办,素质和担当就是在为人民服务中显现出来的。

标签: 简政放权 公务员高福利 官员吃拿卡要减少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