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公考第一栽在假实习鉴定一点也不冤

荆楚网 朱志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7月18日 10:48:27

更多

  26岁的小张(化名)是湖北省一名大学生村官,今年参加广东省公务员统一考试,报考了江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一个岗位,综合成绩名列第一,在1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但他来不及庆祝就被告知其未被录用,因“政审不过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人社局向南都记者介绍,小张“大学实习鉴定表盖了假章”。对此小张认为用人单位“在政审环节有违法违规行为”并提出异议。(7月17日《南方都市报》)

  经过笔试、面试等重重难关,从上百人中成功杀出时却被一张假的世袭鉴定表拦在了门外,或许有人会说因为一张假的实习鉴定就让别人失去了进入的机会有点冤,但在笔者看来,公考第一载在假实习鉴定上一点也不冤枉。

  那些为其惋惜叹息之人,其实无外乎认为这不过是一件普通之事,毕竟在当前大学生毕业之时要么都在忙着考研、要么都在忙着出国、要么都在忙着找工作,无论以上三种中哪一种都确实在大四学年较为忙碌,确实没有什么时间去实习。因而在现实中有很大一部分大学生在毕业之时都是弄一个假的实习鉴定让后交到学校一签字盖章便就了事,这好似已经如同一种潜规则一般,否则怎么会“这份实习鉴定表最终也得到了学校认可,领导也签字确认,我也顺利毕业”?

  其实,之所以很多人在认为冤枉的本质不过是因为造假的人很多,并且几乎绝大多数的毕业生都在这样通过造假而蒙混过关,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不能由此来断定小张的品行道德有问题。然而如此论断真的可以站住脚么?即便是有一万个人都在作假,但这就能够逃离作假的本质么?作假并不会因为人数的多少而产生质变,那又有什么值得惋惜的呢?

  总而言之,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老祖宗早就交道我们要如此面对人生,然而很多人却根本没有意识到,反而总是想着走捷径、走后门,想更快,然而生命总是公平的,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行为而买单,苦果最终都会有自己品尝。

标签: 村官公考第一政审不过关 毕业实习鉴定造假 公务员德育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