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钱江微评 正文

依法纳税是底线也是红线

来源:浙江日报作者:张萍编辑:陈汉滨 2021-12-21 08:36:25

  1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官方网站公布,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薇娅也在其后发布声明表态,错了就是错了,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消息一出,很多人感到错愕。长期以来,薇娅头上的光环是令人炫目的。她是一个“双十一”带货一百多亿元的网络直播界一姐,而且各种光环加身。如此一位行业头部人物,怎么连依法纳税是公民应尽的义务都不知道,还需要税务部门发布加强直播行业从业人员税收管理通知才会关注自己有没有依法纳税?这无疑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也促使更多直播行业从业人员警醒:千万别在依法纳税一事上耍小聪明、搞小动作。在法治日益健全的当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出了事,任何解释都是苍白的。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关于薇娅偷税漏税数额的通报都是以“亿”为单位的。很难想象,一个网络主播就能少缴这么多税,那么,整个主播行业呢?如果都像林珊珊、雪梨、薇娅这些头部主播这样能逃就逃,造成的国家税收损失将是怎样一个庞大数字?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直播电商行业主播的从业人数达123.4万人,我国网络直播行业主播账号数量已经超过了1.3亿个,而各平台年收入超百万元、千万元甚至亿元的主播更是不在少数。

  偷逃税款不仅造成国家损失,也直接影响行业发展。平台经济方兴未艾,在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兴行业,如果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频频出现,那么长期规范健康发展从何谈起?

  幸而,所有的错误背后都已经标好了“代价”。税务机关通报一出,薇娅已经停掉了当晚的直播,其主播账号也被平台冻结,可以想见之后形象受损、合约经济损失等恶果还会紧随而来。13.41亿元,只是一个开始。

  不管这是因为薇娅法律意识不强,还是如她的先生兼合伙人董海锋所说是“税务统筹”造成的问题,都在提醒网络主播们:千万不要把自己当成超级公民,或者心存侥幸耍小聪明,依法缴纳税款是底线也是红线,碰不得!勤勤恳恳的普通职工当如此,日进斗金的网红主播更当如此。网络直播是个新兴行业,大有前途。只要依法经营、勤奋努力,从业人员不愁享受不到行业发展的红利。

  税收是国家的根基,是民生的保障。在一些偷税漏税的“重灾区”,税务部门在认真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的同时,仍要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和依法监管,不让一个“税耗子”逍遥法外,确保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失。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一些偷税漏税的“重灾区”,税务部门在认真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的同时,仍要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和依法监管,不让一个“税耗子”逍遥法外,确保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不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