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喜欢传统文化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林李进编辑:沈韩宇 2021-11-24 14:41:41

  近日,《北京青年报》发布数据显示,昆曲《牡丹亭》2021年前三个季度演出场次较2018年全年已翻倍,2021年仅上半年相声演出场次已超9000场,用舞蹈演绎《千里江山图》的舞剧《只此青绿》更是一票难求,还有调查表明96%的受访青年表示愿意为国风产品埋单。各项数据表明,传统文化的社会热度在不断上升,并且年轻受众在不断增加。

  传统文化热本身,自带历史悠久的民族认同。中国土地辽阔,历史悠久,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明,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历史文化从未间断、一直延续至今的国家。尽管也历尽沧桑,却始终绵延发展、传承不绝,留下了诸如京剧等文化瑰宝,不仅经受住历史的淘洗,还彰显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历久弥新。目前,随着我国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攀升,人们开始对自身传统文化进行重新审视,引发越来越广泛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逐渐从“崇洋媚外”跳脱出来转为“文化自信”。更有日、韩两国频频试图抢先“申遗”,产生的紧迫感也凝聚起了国人共识,加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

  传统文化热背后,是消费升级时代的价值认同。传统文化延续本质是市场经济状况,商品或是服务的好坏,最终是由消费者评判。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和消费升级的到来,传统文化的传播借着这股东风,逐步融入服饰、彩妆、美食等各领域,逐渐掀起了“国潮”。传统文化IP也为品牌和设计理念注入了文化内涵,在第15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上,上海牌手表、中华铅笔、大白兔润唇膏、英雄牌墨水等产品重新进入人们视野,还有李佳琪们为“国潮”代言创下巨大的销售量。“国潮”热背后是中国制造产品力的提升、国产品牌的认同,也是消费水平的提升和中国文化自信的彰显。

  传统文化热所呈现的,是当下需求所产生的精神认同。非遗保护学者刘魁立曾说:“文明的推广,文化的赓续,靠传承,也靠传播”。生活水平日渐富足的今天,凭借新媒体年轻人可以自由追逐、展示自己的喜好,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不断被唤醒,自豪地当起传播者的角色。借着新媒体和创作热情,沉寂已久的传统文化魅力迎来释放之日,例如年轻受众较多的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单是搜索“非遗”,就能够观看到到立体糖画、剪纸,甚至是三星堆黄金面具的制作过程,上千万的播放量也证明文化传承人及其创作已成为广大年轻受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另一方面,传统节日同样作为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为人们当前快节奏生活提供了精神寄托,从祝福春节快乐到端午安康,再到中秋团圆,满足了当代年轻人享受当下、寻找归属的需求。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传统节日同样作为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为人们当前快节奏生活提供了精神寄托,从祝福春节快乐到端午安康,再到中秋团圆,满足了当代年轻人享受当下、寻找归属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