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涉疫谣言“更新换代” 平台不能助纣为虐

来源:红网作者:丁家发编辑:陈汉滨 2023-01-15 09:27:53

  “德尔塔奥密克戎共循环”“一景区6名阳康游客心衰死亡”“北京自来水了”“由于疫情原因快递业1月8日停业”……一段时间以来,涉疫网络谣言四起,歪曲国家防疫政策,消解群众抗疫信心,严重危害社会稳定。近日,中央网信办通报涉疫谣言典型案例,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坚决打击造谣传谣行为,从严查处发布谣言的账号主体,同时欢迎有关部门和网民积极参与举报,提供有关线索,合力铲除网络谣言生存土壤。(1月12日《法治日报》)

  目前,我国新冠感染防疫政策发生变化,民众不再谈新色变,许多感染后“阳康”者,已重返工作岗位。然而,一时间网上各种涉疫谣言“更新换代”层出不穷,有的是故意歪解、虚构防疫政策,有的是打着科学的幌子进行伪科普。因为和疫情相关,这些谣言很容易迅速吸引眼球,获得大量关注和转发,导致不少人因此产生疑惑、焦虑、恐慌等情绪,甚至干扰了正常的疫情防控工作。莫让涉疫谣言沦为社会“病毒”,对类似谣言须露头就打。

  比如,“一景区6名阳康游客心衰死亡”谣言,很容易让人误解,“阳康”者进行剧烈运动,就会导致死亡。从表面上看,造谣者以此为提醒,但这种危人耸人听闻的谣言,唯恐天下不乱,加剧了社会恐慌情绪,无疑扰乱了社会秩序,给疫情防疫工作添堵添乱。造谣者散布谣言博眼球,其提醒的“善意”,并不能掩盖其违法之事实,也不能逃避法律的制裁。试想,如果造谣者都以“善意”为幌子,随意无中生有地造谣而不受处罚,那么,真真假假的谣言四起,将引发社会恐慌和动荡。目前,警方已揪出造谣女子马某,并已对其行政拘留。

  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刑法,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最高可处10日以下拘留,500元罚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因散布谣言而侵犯了公民个人名誉权的,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侵权者将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的责任。因此,对造谣者依法予以重罚,并赔偿被侵权者的损失,才能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从而遏制涉疫谣言危害社会。

  整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涉疫谣言这颗社会“病毒”。其一,各地政府部门要积极作为,建立科学有效的应急和辟谣体现,及时公布相关实情,并加大宣传科学的防疫知识,让谣言快速破灭;其二,对危害社会的涉疫谣言零容忍,不论有无恶意,必须露头就打,让造谣者付出惨痛的代价;其三,网络平台不能助纣为虐,千万不要为了收割流量赚取收益,对涉疫谣言“网开一面”,应当加大监督审查的力度,对毫无科学依据、无正规信息来源的涉疫等谣言,立即下架处理,对多次违规或情节严重的情形,永久封停造谣者的账号,不给谣言生存的空间和土壤。

  此外,民众也要明辨是非,真正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这样,多措并举,谣言这颗社会“病毒”方能剜除。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网上各种涉疫谣言“更新换代”层出不穷,有的是故意歪解、虚构防疫政策,有的是打着科学的幌子进行伪科普。因为和疫情相关,这些谣言很容易迅速吸引眼球,获得大量关注和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