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破立结合,让“正能量”回归“顶流”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晓风编辑:沈韩宇 2021-09-09 15:53:59

  近段时间,从“清朗行动”到“十条措施”,中央对积弊已久的“饭圈”乱象开展整治,猛药去沉疴,让人称快。乱象的形成,与资本无序扩张、平台逐利、艺人价值取向失衡等都有关系,但也从更深层反映出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心灵世界的文化焦渴。坚持破立结合、标本兼治,让“正能量”强且持久回归“顶流”,才能真正开辟出一方滋养伟大时代精神的文化天空。

  出重拳,消解畸形文化带来不良影响。从“选秀热”到“流量明星”逐步进入大众视野,再到今天“顶流明星”更新迭代速度加快,中国式偶像经济渐成规模,“饭圈”应运而生,“饭圈文化”也在很大程度影响了未成年人的价值判断。长期以来,人们往往将更多关注集中到粉丝盲目追星的行为上,却忽视了资本力量对“饭圈”的操控。大多资本热钱倚靠网络平台,不断翻新营销号、扩大偶像神话并借助大数据算法、精准推送等,多渠道打入粉丝群体,达到固粉、圈粉、培粉并最终通过行为诱导达成利益收割的目的。根治“饭圈”乱象,斩断幕后“资本黑手”,拔除“黑灰产经链”是关键。要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对“饭圈”进行全链条有效管理;不仅要提高互联网资本入市准入门槛,加大监管审查力度,还要加强平台管理和自律,重新制定规范运营和互动细则,更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抵制不良资本入局对舆论走向以及大众正确文化消费观等的干扰和错误引导。

  下功夫,让优秀作品回到时代最前沿。让优秀作品回归,要发挥好文化、教育主管部门和文艺行业组织作用,调动文化类企业真正投身艺术创作和文化活动开发,把握并运用互联网技术及青少年与网络与生俱来的粘合度,开辟新空间、生产新元素;要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艺德教育和艺能提升,在“真、情、实、意”上细思力行,用精品力作讴歌时代华章;要健全文艺评价体系,实施精品扶持工程,以高质量文化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支撑起人们的精神大厦。

  利长远,赋予正能量强且持久生命力。在互联网世界,每个“节点”都有相应的“流量”,并在很大程度反映了社会公众对某个事物的关注度。近年来,在政府监管、舆论监督、平台自律等的共同作用下,人们对流量的认知逐渐趋于理性,也越来越反映出只有真正符合常理、顺应时代、遵循价值坚守的“流量”才能迸发出持久生命力。我们要进一步掌握并利用“流量”所蕴含的巨大效能,以价值规范流量、让流量成就更大价值;要坚持正能量的精神内核,善于运用互联网传播规律和运作模式,加强形式创新、载体创新、渠道创新,让“正能量”以人们更喜闻乐见的形式回归“顶流”。

  只要我们能坚持正本清源,让优秀文化和艺术作品充盈网络空间、精神世界,主旋律和正能量定能深入持久地打动人心。(晓风/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坚持破立结合、标本兼治,让“正能量”强且持久回归“顶流”,才能真正开辟出一方滋养伟大时代精神的文化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