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尊师重道,每天都是“教师节”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金梦裳编辑: 2021-09-10 14:29:37

  9月10日,是第37个中国教师节。“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好老师,才能让学生习之、敬之、怀之。

  修炼内功,传道授业,桃李习之。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买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每一位教师都应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能给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做一个能让学生学习的好老师。

  外化于行,立德树人,桃李敬之。日前,有家长通过社交媒体向深圳市光明区相关部门反映称,该区一中学初二年级家长委员会发动所有班级的学生家长集资为教师购买礼品。每年教师节前的此类新闻,总能引发社会关注。不知从几时起,尊师重道演变为家长之间“比拼”,不仅让家长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也使老师的正常教学活动平添了不少心理负担,更有个别老师,对待孩子的态度,取决于家长送礼的多少。尊师重教是中国传统,也是一个追求进步发展的社会的应有风尚。别让一个“礼”字,成为解锁尊师重道的“姿势”。

  终身实践,代代相传,桃李怀之。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成为一个好老师更是师者一生最大的成就。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一位真正的好老师能树立和培养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习理念、创新意识,必须牢固树立、长期坚持、终身实践,一代接着一代、一茬连着一茬的意识,才能培育出一代又一代三观端正、对社会有益的莘莘学子,成为一个教育艺术家。

  古代“尊师重道”虔诚从学,受到社会的崇尚,也出现不少令人赞叹的典故。宋朝杨时程门立雪、儒家弟子庐于墓六年、汉成帝榻前跪恩……古往今来,有许多值得令人钦佩的“好老师”在指引着我们。他们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用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精神支撑、学识储备和力量积聚。(金梦裳/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好老师,才能让学生习之、敬之、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