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信息公开透明,让“浙里防疫”心稳力合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陆玄同编辑:陈汉滨 2021-12-08 14:26:44

  近日,浙江多地发生点状疫情。在12月7日召开的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浙江迅速布置当前疫情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坚决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从创新发布农村地区疫情风险“三色”图,到迭代完善“浙里防疫”场景应用,再到积极打造接种疫苗信息公开专栏……浙江抗疫战场上的信息公开透明,为疫情防控减少了不少潜在风险。不管是病毒溯源,还是感染者轨迹公布,只要民众能得到真消息,就能稳定人心,增强信心,有利于整体疫情防控。

  “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及时、依规公开病毒的传染性、感染者人数以及行动轨迹。当这些真实而全面的信息,平息了民众的心理恐慌,科学防控的措施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曾说,“病人不怕多,只怕漏”。诚如此,信息公开透明本身就是一场“知己知彼”的信息战。知道源头在哪里,病患在哪里,防疫的薄弱点在哪里,就能够精准配置医疗资源,就能够精准布防做好隔离。

  近年来,浙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一次次战“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此次浙江应对疫情的迅速和果断,既是对信息化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通过做好信息公开,来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也是应对此次疫情的题中之义。

  我们可以看到,浙江近期的涉疫信息公开,较为有效地消弭了谣言传播的路径,也让各种防疫力量和资源能够快速抵达现场。虽然严格的管理措施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但同心战“疫”的担当,凝聚力量的共识,让大家多了更多的宽容与理解,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担心中,汇聚起温暖的“浙里防疫”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有足够的底气相信,经过一次次的战“疫”检验,在互联网和政府高效合作努力下,浙江人民上下同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一定能回归烟火,一定能筑好墙、守好城、护好人。(陆玄同/文)

标签:疫情防控;数字;信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有足够的底气相信,经过一次次的战“疫”检验,在互联网和政府高效合作努力下,浙江人民上下同心,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一定能回归烟火,一定能筑好墙、守好城、护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