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继续在时代大浪中书写“奋斗”底色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何轶伟编辑:沈韩宇 2022-01-06 14:52:57

  迎着新年曙光,历史的指针指向了崭新的2022。

  在今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勉励新时代每一位奋斗者,温暖人心、令人振奋,鼓舞着全国人民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发前行。

  刚踏入2021时,我们同样满怀希望地期待新的一年万事顺意。尽管一年来国内外局势错综复杂,本土疫情多点散发,中国始终乘风破浪、克难攻坚,赋予了这一年非凡意义。中华民族的全面小康梦成为现实,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消除,“六稳六保”扎实有力,我们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兼顾了经济发展,全国人民生活水平继续得到提升。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国上下所有“追梦人”的汗水和努力,也证明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领导着全国人民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时代新坐标中回望过去、总结经验,审议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成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前方路途绝不轻松,不可能一马平川、一帆风顺、一路鲜花,需要我们这一代在大时代中展大作为。接力比赛的每一棒都很重要,发展需要连续性和阶段性相统一,站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新坐标上,我们这一代人当接续奋斗,延续奋进的脚步,书写崭新的篇章,为后面的接力者跑出一个优异的成绩。

  得民心者得天下。“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多次提到人民,这份深厚绵长的人民情怀,正是党和国家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真实写照。一个“一切发展为人民”的国家,收获人民衷心拥戴和广泛支持是必然,换一种角度而言,为人民奋斗的国家同样值得人民为之奋斗。正因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而增长的美好,每一个平凡的人才能安心努力、倾力拼搏,为“小家”奔忙,更为“大家”付出,汇聚成中华民族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一路走来,无论是每个人,还是我们的国家,都一年比一年更辛苦,但我们从来不会向困难妥协、向挑战低头,反而一年比一年更努力,一年比一年更坚强。为何如此?因为我们能看见、能体会,每一份付出都有回报,忙得有收获,累得有价值,用最简单的生活哲理来说,就是生活有盼头。新的一年,奋斗依然是总基调、主旋律,我们都明白,所以义无反顾选择和国家一起前行。(何轶伟/文)

标签:奋斗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能看见、能体会,每一份付出都有回报,忙得有收获,累得有价值,用最简单的生活哲理来说,就是生活有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