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邻里互助画出抗疫“最大同心圆”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汪莹编辑:陈汉滨 2022-12-26 15:55:16

  病毒无情,邻里有爱。这几天,全省各地人民互帮互助,用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爱心传递,温暖了冬日里的城市,画出了抗疫的“最大同心圆”。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出入相友、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钢筋水泥的“小隔间”,似乎阻断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邻里之间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但是,经过3年同心抗疫,很多人惊喜地发现,“远亲不如近邻”的真情又回来了——出租屋里没有烧饭工具,“中国好房东”把热饭热菜送到门口;孩子上网课突然没了信号,邻居家的技术能手立刻开放自家WiFi共享……一个个非常时期的非常难题,在邻里间、朋友圈、微信群里的互相伸把手中得到解决,左邻右舍也不再是“熟悉的陌生人”,而成了守望相助的“好兄弟”“好姐妹”。这充分说明,邻里关系仍然是我们生活的刚需,特别是面临突发情况、遭遇一时之困时,唯有邻里互助、和衷共济,才能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最近,全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攀升,一些地方出现药品暂时短缺的情况。为解除群众求医用药的燃眉之急,全省各地的基层医疗机构正在新增、改建发热诊室,并根据群众需求把核酸采样点改造成发热诊疗站。许多药房经营者也纷纷拿出库存的退烧药等药品,拆分成小包装,免费赠送给急需的群众。街道社区通过发布倡议书、设置共享药箱等形式进行药物爱心传递。居民依托小区微信群自发进行防疫知识分享、积极开展邻里互助。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都有利于形成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时代的脚步不断向前,生活的场景不断变幻,邻里守望的温暖情谊不应该也不会改变。古往今来,人类无数次与病毒斗争,无数次战胜病毒,靠的不仅是科学,还有团结互助。或许只是一粒药品、一盒试剂,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点帮助,缓解了邻居的燃眉之急,治愈了全社会的焦虑和不安。由此推动的良性循环,将凝聚成坚实可靠的抗疫防线。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邻里互助、心手相连,用每一个人的爱心与奉献,共同找到抗疫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汪莹/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邻里互助、心手相连,用每一个人的爱心与奉献,共同找到抗疫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