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关爱医护人员,“防疫津贴”只是开始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陆玄同编辑:沈韩宇 2023-01-06 15:46:37

  处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这个冬天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温暖回馈”。据报道,连日来,浙江多地医护人员纷纷晒出津贴清单,并表示“很感动,很温暖”。目前,浙江各地正在发放相关津贴过程中,省内多地的部分医护人员已经收到抗疫补助,最早的一批已于2022年底收到了津贴。

  看到这一消息,网友纷纷留言,“他们(医护)值得!”也有网友认为,医疗系统实打实处在“前线”,任何肯定与激励医务人员的做法都值得肯定。诚然,一疫三年,医护人员就是防疫这条火线上的中流砥柱。而关爱医护人员,“防疫津贴”仅仅只是个开始。对于医护人员而言,这份补贴虽与其所付出的努力而言,并不完全相配,但彰显了政府和社会对于他们的认可和尊崇,这份关爱很贴心,也很暖心。

  当前,新一波的疫情冲击,致使医疗卫生服务的压力不断增大,而医护人员所承担的工作量,以及他们所面临的风险也随之加大。优待和奖励一线医护人员,已是各方共识,接下来就需要在制度保障上出实招,让他们既能安心也能舒心,既能扑在工作中专心治病救人,也能有条件维护好自身的健康和安全。

  我们看到,浙江省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激励保障政策的通知》,对保障医护人员提出了“核增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临时性工作补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障、考核评优和先进奖励、职称评审和岗位晋升倾斜措施、医务人员工作生活保障、医疗卫生机构运行保障”等七个方面的要求。同时也明确,医务人员目前收到的津贴补助,只是其中一项福利,后续还有更多激励保障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医护人员并不是神,他们也是普通人,也需要被关爱、被鼓励、被尊敬。我们所渴求的“烟火生活”,所期冀的社会生活回归常态,背后是无数医护人员带病上岗、24小时连轴转、长时间不能回家休息……我们通过视频、图片看到的一幕幕令人辛酸又动容的医院场景里,那些坚韧的、匆忙的身影,写下了苍生大医的责任和担当。他们不就是医学家孙思邈在《大医精诚》所说的,“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吗?为众人抱薪者,也应感受薪柴之暖。

  当我们在病毒面前无力又脆弱时,终究是一线医护人员抗下了所有。致敬他们,也是在致敬一种“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而这份敬意又幻化为守护我们免受病毒侵袭的钢铁城墙。对医护人员多份理解、多些关爱,就是我们抗击病毒最好的“抗体”。看见并体察他们的苦累和巨大压力,才会从情感、理智、制度上,给予更多关心关爱,让他们有物质上的激励,有制度上的保障,也有身体上的减负,心灵上的呵护。(陆玄同/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看见并体察他们的苦累和巨大压力,才会从情感、理智、制度上,给予更多关心关爱,让他们有物质上的激励,有制度上的保障,也有身体上的减负,心灵上的呵护。